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限電、疫情夾擊 陸9月PMI創1年半新低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告,中國9月的PMI(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49.6%,是自去年3月後,首度再降到榮枯線以下。分析認為疫情反彈、水災與近期限電政策,均對中國景氣造成影響;NMI(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則為53.2%,重回擴張區間。

據中央社報導,中國國家統計局9月30日發布數據,9月PMI為49.6%,不但較8月的50.1%略低,也是繼去年3月之後,再度落入緊縮區間。數據顯示,在調查的21個行業中,有12個行業的PMI位於景氣擴張區間,雖較8月增加2個,然而受到高耗能業別景氣水準較低等因素影響,中國製造業擴張力度減弱,景氣面收窄。

受疫情影響,中國去年2月的PMI跌至35.7%,3月則爬升至52%;此後就一直維持在榮枯線以上。

界面新聞引述財信證券首席經濟學家伍超明分析:中國局部地區因COVID-19疫情反復,影響工業生產活動;其次,大宗商品價格上漲,繼續擠壓中下游企業利潤,影響企業生產的積極性;此外,近期大規模的限電對製造業造成了一定的負面影響。

報導另引述粵開證券研究院副院長羅志恒觀察,大規模的限電限產一定會導致製造業正常的生產經營受到衝擊,「可以預計的是,9月的工業增加值增速也將出現明顯回落。」他說,受制於限電、需求不足等因素的影響,第四季的PMI有持續下降的風險。

同日公布的中國9月NMI則為53.2%,較8月提高了5.7個百分點,重新回到榮枯線以上。服務業景氣面改善,調查的21個行業中,商務活動指數位於擴張區間的行業,從上月的7個增加至16個。

中國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指出,受疫情衝擊較為嚴重的鐵路運輸、航空運輸、住宿、餐飲、生態保護及環境治理等行業,商務活動指數均大幅回升至臨界點以上,業務總量呈現出較為明顯的恢復性成長。

他表示,從市場預期層面來看,企業對近期服務業市場恢復保持樂觀,業務活動預期指數為58.9%,高於上月1.6個百分點,其中鐵路運輸、航空運輸、郵政快遞等行業均高於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