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網傳全面封殺藝人名單 趙薇列政治類首位

女星趙薇被列在「全管道封殺藝人」名單中。圖為資料照。(Vittorio Zunino Celotto/Getty Images)
女星趙薇被列在「全管道封殺藝人」名單中。圖為資料照。(Vittorio Zunino Celotto/Getty Images)
【記者佟亦加/綜合報導】中共當局整肅娛樂圈動作頻頻,近日微博流出一份疑似官方排序的25位「劣跡藝人」名單,開頭為「全渠(管)道封殺問題藝人」,分為「政治問題」等三類,前不久遭封殺的趙薇,被排在「政治問題」名單的首位。

微博日前瘋傳「全渠道封殺問題藝人」25人名單,包括21名男性、4名女性,名單分成「政治問題」、「違法亂紀」、「失德失範」三大類。其中,首類「政治問題」一欄以趙薇為首,接著是其旗下「普林賽斯」公司藝人張哲瀚,還有瑞典籍男星趙立新。

在「違法亂紀」一欄則有涉強姦已遭逮捕的吳亦凡、2018年捲入逃稅風波的范冰冰、前不久被爆出涉嫌與製作機構簽下「陰陽合約」的鄭爽。此外,多位涉毒的藝人柯震東、房祖名、張默、寧財神也被列入這一類別。

而「失德失範」類別的名單涉及私生活出軌、性醜聞等桃色新聞,引發演藝圈軒然大波的羅志祥、李小璐、吳秀波、文章等人名列其中。

今年9月2日,中共國家廣電總局發布「關於進一步加強文藝節目及其人員管理的通知」,要求廣播電視行政部門,把好文藝節目「導向關、內容關、人員關、片酬關、宣傳關」。該文件首次明確界定「劣跡藝人」,在提出「三不用」時首先宣稱「政治立場不正確、與黨和國家離心離德的人員堅決不用」。

外界解讀,中共當局此舉意在聯合娛樂界抵制「劣跡藝人」,今後完全不給露臉機會,也不會再給予表演工作的空間。

雖然該名單未被證實,但據查證,張哲瀚、趙立新、鄭爽和吳亦凡的微博早已被封禁。而趙薇自作品在8月26日遭悉數下架以來,微博超話被關閉,雖個人微博未被封禁,但最後一條微博停留在8月15日轉發中共央視的「抗日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