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928議程歸零 立院週五重新質詢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

立法院於5日開議,國民黨再次杯葛議事,經朝野協商後,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宣布,10月8日星期五將會重新質詢,由立委邱顯智開始質詢。民進黨呼籲國民黨應尊重小黨質詢權利,否則只會失去民眾支持,而國民黨則認為行政院長蘇貞昌應為「3+11」政策向民眾道歉。

9月28日,國民黨立委因不滿行政院長蘇貞昌的「3+11」專案報告內容,因此進行杯葛,並與立委邱顯智發生口角糾紛,而民進黨立委則與邱顯智、立委蔡璧如調換順序,而民進黨其餘立委改書面質詢,所以輪到立委費鴻泰、陳玉珍發言,因此引發國民黨立委不滿,認為程序不公。

10月5日,國民黨杯葛議事,上午9時18分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宣布,本次院會議程尚待溝通,請各黨團進行協商溝通做再處理;10時21分,蔡其昌再次進入議場並宣布,9月28日立院總質詢之爭執,國民黨黨團質疑程序不公,這是朝野認知不同,因此經過各黨團協商後,有兩點結論。

蔡其昌說明,第一點是各黨團同意恢復9月28日的委員質詢,並依照議事處的原定名單和順序,於8日的院會重新質詢,由邱顯智開始進行政黨質詢;第二點是本院議會舉行院會時,上午7時僅開放議場正門進出,其餘各門則於上午7時30分開放。

立委柯建銘4日表示,民進黨是執政黨,自然希望立法院正常運作,應求同尊異,將爭議擱置,而民進黨是國會多數,亦會以大事小,尊重在野黨權利,希望在野黨能夠質詢,而且本次會期有5個預算案和多項法案要審理,不應沒收小黨權利。

行政院長蘇貞昌則表示,國民黨一再鬧場,妨害政府運作,讓在野黨無法質詢,只會增長敵人威風,減少民眾支持,望能三思。

立委費鴻泰5日在議場表示,國民黨要求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跟國人說明「3+11」,並向國人道歉,另外9月28日下午變更程序,是嚴重的行政不中立,議事若不公,就不會有民主殿堂,因此強烈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