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北捷今年前8月虧損近32億 副業僅小巨蛋有盈餘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臺北市議會5日上午邀請臺北捷運公司進行工作報告,北捷總經理黃清信指出,今年前8個月全線運量下滑25%,虧損近32億元,是去年同期的三倍,但會盡力將今年虧損壓在50億元左右;而原先挹注本業的附屬設施,除了小巨蛋營收100餘萬元小有盈餘外,其他無不虧損。

黃清信指出,北捷過去一直是附屬事業挹注本業,但今年前8個月幾乎是全面虧損,北捷全線運量下滑約25%,虧損達31.9億元,大約是去年同期虧損10.46億元的三倍;捷運環狀線運量下滑約10%,虧損也有3.43億元;貓空纜車、兒童新樂園也分別虧損8,200萬元、4,200萬元;唯一有盈餘的是臺北小巨蛋,但營收也僅有100餘萬元。

市議員李明賢指出,臺北市長柯文哲曾說北捷今年會虧損50億至80億元,但這之間的差距很大,北捷預估情形為何?黃清信說明,今年5月因本土疫情爆發,因此以當時的疫情來估算,若三級警戒維持到年底,北捷整年虧損恐高達80億元;但疫情若與去年差不多,再加上現在已降至二級警戒,會盡力將虧損控制在50億元左右。

至於未來有何改善作為,黃清信表示,由於租金、人事費用都是固定支出,未來會向市府爭取租金減收,也會對承租廠商減租;目標則是希望小巨蛋能恢復獲利、貓空纜車完成換軌後虧損減半,兒童新樂園則透過舉辦各種活動的方式追求損益兩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