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客家神廚,世代傳香」 傳統美食飄香又健康

聯新國際醫院總院長張煥禎換下醫師袍,戴上廚師帽。(聯新國際醫院提供)
聯新國際醫院總院長張煥禎換下醫師袍,戴上廚師帽。(聯新國際醫院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集結美食、文化、養生與創意的「客家神廚,世代傳香」料理競賽活動,10月8日在褒忠祠前廣場舉行。幾十位廚師以鍋鏟快速翻炒,鏗鏘聲不絕於耳,各式菜色香氣飄散撲鼻,令人食指大動,路過民眾以為是辦喜宴流水席。

「客家神廚,世代傳香」料理競賽活動。「客家神廚,世代傳香」料理競賽活動。(聯新國際醫院提供)

別出心裁的創意料理競賽「客家神廚,世代傳香」活動,是由桃園市政府、桃園市議會、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共同指導;桃園市平鎮區社區營造協會,與聯新國際醫院、桃園市平鎮區義民社區發展協會辦理。

「客家神廚,世代傳香」料理競賽活動。「客家神廚,世代傳香」料理競賽活動。(聯新國際醫院提供)

近百位「素人總鋪師」組成25隊參賽,有親友團或左鄰右舍結伴報名,不論是老中青三代、夫妻檔、兄弟檔,或是從未下廚男生組,共通點就是熱愛客家美食。每隊須在1小時內完成指定料理「客家小炒」,與1道以「幸福味道」為主題的自選料理。

報名參賽有不少是社區關懷據點的烹飪志工,平時協助供應活動及長者伙食,這次特別組隊端出看家本領,梅菜扣肉、鳳梨木耳炒肉絲、粄條、米篩目(米苔目),都是拿手客家菜。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長黃傅淑香、與聯新國際醫院總院長張煥禎,兩人特地親自下廚露一手,展現難得一見的廚藝,為活動炒熱氣氛。

張煥禎指出,乙未保台紀念公園將於近期竣工啟用,屆時串連鄰近褒忠祠成為義民文化園區。聯新國際醫院位於客家義民文化軸線的據點位置,20多年來發展在地共生共榮,深入社區守護居民健康,見證從荒蕪到繁榮。聯新國際醫院是全國第一家客家特色醫院,接地氣也接人氣,攜手桃園市政府與在地民眾,一起推動客家文化傳承與發揚。

「客家神廚,世代傳香」活動推廣客家飲食文化與健康飲食,透過烹飪競賽,不僅要讓傳統美味世代飄香,也要顛覆客家菜「又鹹又油」的刻板印象,將料理結合創意與創新,讓客家菜歷久彌新與時俱進,傳統美食也可以很健康。

參賽菜色各具特色難分軒輊,最後冠軍由“義民吉祥隊”奪得“客家廚神”榮銜,自選拿手菜“繽紛養生銀芽”食材看似簡單,口味清新卻又通透著濃郁的恰到好處,是美味兼具健康的絕妙好料理。亞軍由樂活三安隊、新勢好鄰舍隊並列第二名。第三名有3支團隊:好吃東社二隊、幸福貿易隊、獅子林好食隊。佳作亦有3個團隊,分別是福氣三安隊、獅子林大客棧、古早味平興隊。

社團法人桃園市營養師公會理事長,也是聯新國際醫院營養科科長陳美芳,擔任此次料理比賽評審之一。她表示,過去客家人刻苦耐勞勤儉,因此傳統客家菜口味偏重,隨著現代生活條件與生活型態改變,健康觀念提升,料理客家菜可以從食材選擇與烹飪方式來做調整。

陳美芳建議烹調應避免長時間高溫,儘量挑選天然與新鮮食材,肉類選擇油脂較少的瘦肉部位,減少醃漬及加工再製品,或只是少量點綴。以梅干扣肉為例,選用瘦肉為主,梅干可先將浸泡與充分沖洗,以熱水燙過後,加入天然辛香料如蒜頭一起料理,如此減鹽減糖,風味差異不大,兼顧美味與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