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北市首間小學內長照機構受阻 家長憂孩童安全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據國家發展委員會估計,臺灣65歲以上人口占總人口比率將於114年突破20%,邁入超高齡社會,因此布建長照資源刻不容緩。為響應長照2.0「一國中學區一日照中心」政策計畫並活化校園餘裕空間,臺北市社會局在108年選定芝山國小設立首間小學內長照機構,但因家長擔憂學童安全受教環境不保,計畫延宕至今。

臺北市社會局表示,為響應長照2.0政策,社會局在各行政區覓地建置日照服務中心,其中士林區推估65歲以上失能長者約有7,045人,現有2間日照中心,總服務量能僅100人,因此配合教育局推動校園餘裕空間活化,場勘後認為芝山國小空間配置適合,便從108年開始展開改建作業。

社會局指出,長者動、靜態課程都會在日間照顧中心內,戶外課程則會安排社區戶外教學,並配合學校規劃,在大門口增設側門作為專用獨立出入口,長者出入都會由工作人員陪同,日照中心則會設門禁管制,進出須由工作人員開啟,還會在通往教學區的兩側設圍欄阻隔。

芝山國小家長會長李宜純接受中央社電訪表示,為了校園安全,全校有83%家長反對在芝山國小內設置日照中心。李宜純指出,校園內全都是12歲以下的孩童,失智症的發病狀況無法預測,即便社會局不斷保證絕對不會讓雙方有接觸,但誰能簽切結書保證小孩不會在學校受到任何一點傷害?

李宜純進一步表示,12歲以下小孩的活動力、好奇心都很強,恐有撞到老人家、讓老人家受傷的疑慮,還有防疫考量,12歲以下的小孩都不能打疫苗,等於將最容易感染的兩個族群放在一起,萬一成為破口誰要負責?她強調,家長不反對日照中心,但反對日照設在任何國小裡,家長去上班還不能安心讓小孩在校園裡面受教育,社會局為何不另起爐灶?

社會局局長周榆修回應,高齡化與少子化是全世界都要面對的議題,臺北市預計明年就會達到超高齡化社會,但臺北市寸土寸金,社會福利服務空間尋覓不易。老幼共學在日本、歐洲皆有成功案例,在臺灣也非首創,屏東縣前進國小設有失智服務據點、高雄大同國小也在餘裕空間設置日照中心,社區融合、老幼及身障共學是國際趨勢。

周榆修表示,為讓家長安心並兼顧校園安全、學童權益及長者照顧安排,社會局會盡力溝通,期盼芝山國小的日照中心能真正達到高齡照護及社區共融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