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體發會「達成任務」遭解編 藍委籲成立體育部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民進黨政府於2016年在行政院下成立「體育運動發展委員會」(以下簡稱「體發會」),但我國選手在2020東京奧運創下2金4銀6銅的空前佳績後,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卻以「任務達成」為由拍板解編。國民黨立委洪孟楷質疑,難道未來就不再參加奧運了嗎?既然解編,政府應支持體育署升格。

行政院日前解編3個任務編組委員會,其中之一就是2016年成立的體發會。對此,蘇貞昌12日在立法院受訪時解釋,政府組織都各司其職,如果因任務有編組的必要,只要任務達成就可以了。而體育署這兩年來不僅預算持續增加,運作也相當良好,在東京奧運的表現也創下歷史佳績;至於體育署長懸缺,將會持續尋覓。

不過,洪孟楷質疑,蘇貞昌以「任務達成」為由解編體發會,但參與國際賽事僅是任務之一,其他任務至今是否皆已達成?他認為,雖然東奧任務達成,但難道接下來就不再出賽了嗎?尤其2024巴黎奧運僅三年後就舉辦,體發會絕不只是為了參與奧運而生,更有跨部會協調的使命;若政府要解編體發會,也應該提出成果報告向國人交代。

他強調,政府更應支持體育署升格為體育部,強化體育發展、選手培育、全民運動等方向,不分黨派共同力挺體育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