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脫胎換骨的夢中「手術」(下)

自古以來,善惡有報,因果分明。冥冥之中,連神明都幫助岳家子弟。而秦檜生前殘害忠良,死後惡報不斷,轉生了七次都是豬身。至今他的塑像仍舊跪在岳飛墓前,被國人唾罵了千百年。(ShutterStock)
自古以來,善惡有報,因果分明。冥冥之中,連神明都幫助岳家子弟。而秦檜生前殘害忠良,死後惡報不斷,轉生了七次都是豬身。至今他的塑像仍舊跪在岳飛墓前,被國人唾罵了千百年。(ShutterStock)

文/杜若
接上文

脫胎換骨的夢中「手術」(上) 

***

對於蒙難的忠義之後,冥冥中的上天又是如何對待的呢?

南宋時期,岳飛被奸賊秦檜以「莫須有」的罪名殺害。一同遭此劫難的還有:岳飛長子岳雲和部將張憲。岳飛遇害時,三子岳霖年僅十二歲,四子岳震只有七歲。年幼的他們在廣東惠州度過了二十年的流放生活。

神助忠義換仙骨

紹興三十二年(1162年),宋孝宗趙昚即位。孝宗立志光復中原,收復河山。所以他即位伊始,首先為岳飛昭雪平冤,剷除秦檜餘黨,追封岳飛為鄂王,追贈諡號武穆。孝宗下詔,恢復岳飛爵位,尋訪岳家後人授予官職。

此時,岳霖(字商卿)已經三十二歲了。朝廷下令為岳飛昭雪,準備授予岳飛諸子官職。岳霖遠在惠州,還沒有正式拜官受命。這天晚上,岳霖聽著寺院的鐘鳴聲,很快就進入了夢鄉。恍惚之間,岳霖看見一名青衣小卒,看樣子像是某個官府的差吏。那名差吏手中提著竹籃,裡面盛放著刀、劍、椎、鑿等工具。

在夢中,那名差吏向岳霖作揖行禮,大聲說道:「我奉上帝敕旨,為官人換一副仙骨。」說罷,他就上到床榻上,為岳霖做了系列的換骨「手術」。岳霖在夢裡震驚得汗如雨下。那差吏沒有顧忌的、無拘無束的使用各種器具,割剔岳霖的骨頭。但是岳霖沒有任何疼痛感。

很快差吏就做完了換骨「手術」,作揖行禮後就離開了。岳霖掀開帷帳,赫然看到一具完整的髑髏擺在地上。夢到這兒,他一下子從睡夢中驚醒,發現弟弟岳震就在旁邊。

岳霖就把夢中發生的事講給岳震聽。他話音剛落,官府派出的轎子就來迎接岳霖了。官差傳來喜訊說,皇上任命他的誥命文書已經到了。

岳飛蒙難二十年後,終得昭雪,快慰人心。朝廷追封岳飛為鄂王,諸子也走出了這場磨難。

自古以來,善惡有報,因果分明。冥冥之中,連神明都幫助岳家子弟。而秦檜生前殘害忠良,死後惡報不斷,轉生了七次都是豬身。至今他的塑像仍舊跪在岳飛墓前,被國人唾罵了千百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