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立院藍綠議事攻防 施政總質詢擇期舉行

國民黨立委15日在立法院會提出散會動議,舉看板、呼口號要求立刻散會,讓行政官員先去處理火災重大事故。(中央社)
國民黨立委15日在立法院會提出散會動議,舉看板、呼口號要求立刻散會,讓行政官員先去處理火災重大事故。(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立法院院會15日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進行施政總質詢,國民黨團祭出議事程序策略杯葛總質詢,接連提出會議詢問並要求記名表決、重付表決,並要求院會決議將蘇貞昌列為國會不歡迎對象。不過,表決均遭否定,最終蘇貞昌未能上臺。

立法院會15日繼續進行施政總質詢,立法院長游錫堃在院會開始時,先代表立法院對高雄城中城大樓火災傷亡人員表達哀悼與慰問,並請在場行政官員及立委起立、默哀一分鐘。

默哀結束後,國民黨團以高雄城中城大火造成重大死傷為由,提出散會動議,要蘇貞昌南下救災,被民進黨團以人數優勢否決。接著國民黨又提出「會議詢問」,第一案要求院會決議將蘇貞昌列為國會不歡迎對象,第二案要求立法院長游錫堃保持議事中立,不過兩案都被否決。

民進黨團提案反制,本次會議不再處理會議詢問、散會動議等,贊成者多數,游錫堃宣布照案通過,國民黨立委隨即拍桌抗議,游錫堃隨後宣布休息。再度開會後,游錫堃處理所有報告事項完畢後,隨即宣布院會休息。

國民黨立委陳玉珍受訪時表示,國民黨團提散會動議是希望讓蘇貞昌到高雄勘災,民進黨團提案則是剝奪立委提問權,議員表決權、發言權是憲法賦予立委的權力。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受訪時表示,國民黨一開始提出散會動議,但散會將影響原定19日進行的2022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的質詢與審查進度,因此,民進黨團反對。後來經協商,民進黨團讓步,在程序處理完畢後,院會就休息,19日再繼續開會,先處理2022年度的中央政府總預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