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中經院學者:房價竄升加劇世代剝奪感 應課「世代正義稅」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政府雖祭出多項打炒房措施,但抑制房價上漲效果有限,而高房價也成為年輕人心中的痛。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20日表示,房價不斷竄升將逐漸加深世代的剝奪感,年輕人由於外部成本沈重、甚至不婚不生。他建議,政府應課「世代正義稅」,稅收可用於興建只租不售的社會住宅,「讓年輕人即使買不起房,也應該要租得起房」。

中經院20日發布經濟預測,會中也提及房價議題。王健全直言,這波房價上漲,主要是受到公共建設、科學園區影響,帶動周邊置產與投機需求增加。不過,房價上漲會產生沈重的外部成本,對於年輕人來說,不但沒有未來感、甚至不婚不生,世代對立也將日趨嚴重。

政府陸續推出一波波房地產健全政策,包括實價登錄2.0、房地合一2.0皆在今年7月上路,央行也祭出第三波選擇性信用管制,要求銀行差別訂價,並拉高第2、3戶房貸利率,但抑制房市的效果仍相當有限。

王健全提出2大建議,首先,政府短期內應對持有5戶以上的多屋族,檢視其資金來源,觀察有無超貸、出租的情況;其次,長遠來看,應課徵「世代正義稅」,例如可在房地合一稅的既有稅率上,再附加2至3%稅率,增加的稅收可用於興建社會住宅。

他強調,臺灣社宅比率竟不到3%,相較日本、香港更低,但年輕人就算買不起房,也應該要讓年輕人租得起房,並提供足夠社會住宅,讓年輕人與中低收入戶租用。

「房地產炒越高、世代剝奪感就越深。」王健全進一步表示,國內超額儲蓄都湧入房地產市場,並未從事實體投資,這對經濟而言不是好事,政府應審慎面對房地產議題。他感嘆,「我們是真的對不起年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