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A-Lin返家鄉部落 保存母語古調

歌手A-Lin(左)向部落耆老嘎造(右)學習傳統母語歌謠及歷史。(阿洛無限提供/中央社)
歌手A-Lin(左)向部落耆老嘎造(右)學習傳統母語歌謠及歷史。(阿洛無限提供/中央社)

【記者鍾雅/綜合報導】歌手A-Lin(黃麗玲)參與實境節目《你的島嶼我的家》,帶領觀眾認識家鄉比西里岸部落。從害羞不敢說母語到敞開心房討教古調,她說,更深刻體會到體內流淌著阿美族的血液。

據中央社報導,《你的島嶼我的家》連結台灣、紐西蘭兩島民族,邀請臺灣阿美族音樂人阿洛、舒米恩、A-Lin與3名紐西蘭毛利音樂人梅西莉卡(Maisey Rika)、特洛伊金吉(Troy Kingi)、莉亞霍爾(Ria Hall),6人跳脫語言和距離隔閡,以視訊分享彼此生活與原住民文化。

A-Lin從小在都市長大,因節目才跟著爸爸腳步重返家鄉,她坦言感覺很奇妙,因爸爸也是長大後才認識家鄉,彼此都在學習。

A-Lin返家看到舅舅生前領唱豐年祭的畫面時激動落淚,得知傳統歌謠逐漸失傳,她也從擔心母語不標準不敢開口,到勇敢以「破母語」向耆老討教古調,她說:「透過歌曲的感動,會知道這裡就是我的家。」

A-Lin的夥伴莉亞霍爾也感性表示,「我對自己毛利血統的感覺跟妳一樣,我總是以我的語言為榮,盡我所能把我們的歷史都帶進我的音樂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