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國5千失業大軍 搶1個鐵飯碗

【記者徐錦綉、許蒔/綜合報導】根據公開數據,最近5年期間已經有超過2萬家外資企業宣布離開中國,引發多個領域出現失業潮。今年北京政府推出多項監管法案,打擊了教育、金融科技和地產行業的就業需求;加上今年有超過900萬的畢業生加入求職市場,業界警告,中國市場正在面臨前所未有的失業危機。

自本週以來,大量求職的年輕人湧入報考公務員考試,行情火熱,出現數千人爭搶1個崗位的情形。西藏阿里地區某間郵政局開出科員空缺,沒想到距離報名截止日期仍有數天,來報考者就已多達5千人。

中共官方的數據顯示,截至10月21日下午,全國總計報考公務員人數超過102.5萬人,比去年同期增加20萬人。

對此,微信公眾號「你們的中產先生」指出,這一局面顯示,太多人湧入公務員考試,希望能夠脫離困境。今年,在以往「寧可睡地板,也要做老闆」的浙江省市,公務員的報考比例也達到了1:65,這樣的數據在以往也是不能想像的。

失業率創新低?中國爆裁員潮

針對中國失業問題,中共官方和市場環境出現截然不同的答案。10月20日,中共發改委就業司司長哈增友在記者會上說,今年前9個月調查失業率均值為5.2%,其中,9月為4.9%,同比、環比分別下降0.5和0.2個百分點,是2019年以來的新低。

相較於官方說法,市場卻給出了截然不同的答案,以房地產行業爲例,中國《時代周報》9月曾統計,今年以來至9月初,中國至少有274家房地產公司宣布破產,大約平均每天倒閉一家。

恆大集團是最近中國房地產市場的焦點。中國「燃財經」9月初曾引述一位員工的消息說,恆大債務違約和理財產品爆雷之後下達了通知,9月只發一半工資,因為要裁員了。據悉,恆大集團員工總計大約20萬人,其上下游產業的就業人口大約380萬。

另外,自中共7月底推出教育「雙減」(減輕學生作業、校外培訓負擔)政策之後,教育培訓機構出現倒閉和裁員潮。比如新東方9月被曝計劃裁員4萬人。跨境電商也在壓縮規模,比如字節跳動10月19日證實裁員上看70%。

中共社會學家、北京清華大學社會系教授孫立平今年9月表示,中國的失業浪潮正在來臨,因素大致有5個方面,包括房地產業大量裁員、外商外資撤離中國、中小企業不景氣倒閉或裁員、校外教培機構被關閉,以及國外整頓跨國電商,涉及中國的約有5萬家。

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院長姚洋2020年12月曾公開表示,中共國家統計局公布的調查失業率數據維持在6%上下,但這一數據指的是城鎮戶籍人口,而失業的主要人群是那些非城鎮戶籍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