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文具恐藏毒氣 奇異筆超標247倍

奇異筆、白膠等文具是總揮發性有機物(TVOC)來源,導致畫作、剪貼作品在完成後30分鐘內溢散的TVOC超標。(台灣室內環境品質學會提供)
奇異筆、白膠等文具是總揮發性有機物(TVOC)來源,導致畫作、剪貼作品在完成後30分鐘內溢散的TVOC超標。(台灣室內環境品質學會提供)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文具潛藏健康危機,兒童邊作畫可能同時吸入過量總揮發性有機物(TVOC)。臺灣室內環境品質學會22日公布「室內環境品質健康危害因子探討及健康促進研究」顯示,幼兒園常見的白膠、奇異筆等文具是室內TVOC主要來源,其中白膠TVOC超標64倍、奇異筆超標247倍,TVOC輕可誘發過敏,重恐增加致癌風險。

研究總計畫主持人、輔大醫學院副院長林瑜雯在記者會上指出,學童常用奇異筆、樹脂(白膠)、膠水等TVOC皆有濃度超標問題。TVOC在常溫以氣體存在,環保署規範12類TVOC包括苯環類,毒性較大,對人體健康危害較大,屬列管範圍。TVOC標準每小時平均值需小於0.56ppm,濃度高會頭痛,或誘發過敏、氣喘甚至有致癌問題。

林瑜雯提到,研究團隊針對新北3所幼兒園做室內空品監測,發現開始有人員進到學校活動,TVOC都高過標準,觀看教室日誌,美勞課程、吃完飯老師打掃教室,是教室TVOC過高來源。

白膠TVOC超標近64倍 孩子喜歡塗滿整手

文具為孩童接觸TVOC主要來源。研究團隊進一步針對勞作課常用上色、黏性等文具,在實驗室進行不同暴露時間的TVOC濃度監測。其中奇異筆TVOC濃度最高,開蓋20分鐘達138.37 ppm,超標247倍。白板筆、麥克筆開蓋30分鐘,TVOC濃度分別達67.25ppm、55.35ppm,也超標甚多。膠水、口紅膠、雙面膠TVOC濃度較低,但白膠放置15分鐘濃度達35.66 ppm,超標近64倍。

林瑜雯指出,有些孩子喜歡將白膠塗滿整手,要阻止孩子此種行為,以免吸入TVOC甚至誤食。奇異筆、白板筆中常見的甲基異丁酮、丙酮等,也會對人體黏膜產生刺激,進一步誘發呼吸道過敏、甚至氣喘反應。白膠中常見的醋酸乙烯酯則會導致癌症、生殖細胞突變。

林瑜雯建議,實驗結果顯示,水溶性、乾式文具較油性文具佳,可多選用水彩筆(水性)、色鉛筆、雙面膠、口紅膠等低揮發性乾式材料。另,實測畫作、剪貼作品在完成後30分鐘內溢散TVOC也超標,隔一天濃度會降下來,「小朋友的作品在學校睡一個晚上比較好」,隔天再帶回家。

活性碳空氣清淨機、冷氣機 有效降低TVOC

研究團隊也在苗栗一所幼兒園進行不同空氣清淨機效能實驗。子計畫主持人、聯合大學環境與安全衛生工程學系教授林澤聖說,如果在幼稚園使用一般空氣清淨機可降低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至5微克/立方公尺以下,使用除濕空氣清淨機可降低真菌40%至50%,但對TVOC都沒有效果。

林澤聖提到,如果是有活性碳濾網的空氣清淨機,可降低TVOC濃度約32%。開冷氣也可使TVOC濃度下降到60%,如果冷氣機有活性碳濾網會降到85%。臭氧機可殺菌因COVID-19(中共肺炎)目前是趨勢,但臭氧機使用30分鐘雖可降低TVOC濃度,卻會產生二氧化氮(NO2)、增高PM2.5濃度,使用時環境中不能有人,且需伴隨空氣清淨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