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城中城住民返家取物 社工一對一陪伴

城中城住民在社工陪同下,返家拿取重要物品。(高市府社會局提供)
城中城住民在社工陪同下,返家拿取重要物品。(高市府社會局提供)

【記者 李晴玳/高雄報導】家,在暗夜的熊熊烈火中毀了,但心中的某個角落,家依舊還在!在劫後最艱難的時刻,城中城住民重返殘破的家園,只為再多看幾眼,找回那熟悉的回憶與信物。

接連幾天,城中城住民在社工和警察的陪同下,陸續返家拿取重要物品,因大樓停電,電梯停擺,只能一步一步走上樓。社工緊握著手電筒,走過漆黑的通道,燈光照見處盡是積水和雜物,伴隨著陣陣踩踏碎片的聲響。即便舉步維艱,也要回家看看!

城中城受災戶申請補助作業,現正如火如荼進行。首要之務是審核居住事實,由警察局、里長及區公所等單位職司其事,逐一確認住民身分。接連幾天,各戶住民由警察、社工陪同返家取物,每一步都得注意安全。

沒有電梯,回家的路不容易,一位受傷行動不便的住民無法步行上樓,拜託同住7樓的鄰居上樓幫忙看一下房子,拍張照給他看。他說,自己沒什麼貴重物品可拿,但求看一眼照片,感覺家還存在,找回曾經住過的點滴回憶。

「怎都變成這樣了!」日前匆匆逃離火場,如今再次踏進家門,心中不免唏噓難過。城中城住民指著家中的某處,告訴警察確認是自宅,簡單拿了些重要物件就離開了!有人回到家,看了一眼就難過得說不出話。

一旁的社工陪伴著傷心的住民,慢慢走下樓來。就這樣11層樓每天來回4、5趟,社工以一對一的陪伴,貼近住民傷痕累累的心。

高市府社會局表示,截至10月22日15時止,城中城受災戶指定捐款共10279筆,計2億3193萬餘元。目前有55戶提出租屋補助申請(半年九萬元),已核准31人,核准後將盡速撥款,全力協助住民安頓家戶。

對於外界傳聞有人冒名申領補助,社會局專委黃慧琦回應,各界善款將優先協助死者家屬及傷者,至於城中城住戶申領補助,市府將蒐集相關佐證資料,務必實質審查,讓善款用在應該用的人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