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嘉市雙語教育元年暨2021全市英語日揭幕活動

大合照。(嘉義市政府提供)
大合照。(嘉義市政府提供)

【記者李擷瓔/嘉義報導】嘉義市政府2021年10月25日在宣信國小舉辦「嘉市萬聖 雙語零距離」嘉義市雙語教育元年暨2021全市英語日」揭幕活動,邀請全市各國小約120位師生組隊參加,並以全英語進行闖關。嘉義市長黃敏惠與眾貴賓放入學習語言所需要的六項材料,宣布嘉義市雙語教育元年與2021年全市英語日的正式啟動。

合照。合照。(嘉義市政府提供)

市長黃敏惠表示,市府要讓孩子在生活中自然融入英語學習,因此自100年起陸續建置興嘉及民族兩所國際英語學院,108學年度起開始推動各項雙語教學計畫,109學年度起市府挹注資源讓各公立國中小學「校校有外師」,至110學年度推動「部份領域雙語教學計畫」引進更多外籍英語教師,並以「嘉義市英語教學資源中心」為推動全市雙語教學專責單位。

合照。合照。(嘉義市政府提供)

「從遊戲中學習!」市長黃敏惠說,今天是全嘉義市的英語日,藉由10/31萬聖節來臨前之際,每一位外師及老師與孩子們用全英文對話,不僅透過闖關遊戲學習,而且可以體會萬聖節的意義和價值。

	學習英語的要素。 學習英語的要素。(嘉義市政府提供)

教育處處長林立生表示,「嘉市萬聖 雙語零距離」活動是為了慶祝嘉義市雙語教育元年,同時也為全市英語日(萬聖節主題)拉開序幕,活動結合「萬聖節」南瓜與「哈利波特」魔法的元素,由全市13位外籍英語教師與嘉義市家長協會合作,精心規劃設置「魔法世界」的10個關卡,由自本市20所小學組成不同隊伍(每隊1名老師、5名學生),以英語合作玩遊戲,只要集滿魔法地圖上的南瓜章,完成「南瓜盃的考驗」,就可回到九又四分之三月台(服務台)領取魔法好禮。

	魔法之鑰全面啟動。 魔法之鑰全面啟動。(嘉義市政府提供)

活動開始由「嘉義市雙語學習學校校長」黃敏惠市長帶領所有親師生煉製「魔法南瓜湯」,依序放入學習語言所需要的「勇氣Courage」、「自信Confidence」、「想像力Imagination」、「表達力Expressiveness」、「求知慾Curiosity」和「恆心perseverance」六項材料,再放入調味包「嘉義市英語教學資源中心」,融入「資源、外師、團隊、平台與諮詢」,煮出一鍋「提升英語學習、精進雙語教學」的美味好湯,並熬煉出象徵開啟前往未來世界的「魔法之鑰」開啟試煉闖關之門,也象徵嘉義市雙語教育元年與2021年全市英語日正式啟動!

闖關遊戲。闖關遊戲。(嘉義市政府提供)

宣信國小志工團長蘇旆萱表示: 第一次參與這樣盛大的活動,看到從市長到各校的小朋友都玩到欲罷不能。小市長六年二班李秦葦則說,今天擔任市長的魔法助手,一開始自己有點緊張,但黃市長很親切,也很風趣,她更跟我們學生一起玩,很開心。民族國小國際英語學院的外師Jason與neff,在活動結束後特別感謝英資中心辦理這樣的活動,讓全市的外師有機會聚集在一起,透過大家共同規畫與執行的過程,連老師們也很享受與學生們互動的時光。

市長致詞。市長致詞。(嘉義市政府提供)

嘉義市政府今年特別投入經費於英語教學資源中心(ETRC)設置專屬人力,從「整合資源、引進外師、連結團隊、打造平台、提供諮詢」全方位推動全市雙語教育。

林立生也說,今年外師除了自聘11位外,再加上有2個英文學院共4位外師,另外教育處跟國教署爭取部分領域雙語教學計畫,聘請5位外師在嘉北國小、宣信國小、文雅國小、民族國小及北興國中服務,所以嘉義市未來會有20名外師。

呼應「2030雙語國家」政策,嘉義市透過雙語教育的落實實施,希望能培養孩子以全球溝通力為目標,從溝通基本能力的提升,並結合國際教育拓展學子國際視野,增加國際競爭力,讓嘉義市的孩子「在地行動、全球鏈結」,從嘉義市到世界(from Chiayi City to the world),勇敢自信的向前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