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河北疫情撲朔迷離 1人確診卻篩檢52萬人

中國新一輪疫情延燒至少16省,圖為民眾進行篩檢。(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國新一輪疫情延燒至少16省,圖為民眾進行篩檢。(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許蒔、李淨、陳霆/綜合報導】10月25日,河北省石家莊20縣市區突然發布緊急通知,要求暫停舉辦大型聚集性活動,該省多家醫院病房進行封閉管理,以應對新一輪疫情。

河北官方媒體河北長城網25日稱,當日,石家莊市裕華區、長安區、橋西區、新華區、鹿泉區、藁城區、欒城區、高新區、井陘礦區、高邑縣、贊皇縣、元氏縣、深澤縣、趙縣、行唐縣、井陘縣、靈壽縣、平山縣、晉州市、新樂市20縣市發緊急通知,要求暫停舉辦大型聚集性活動,紅事緩辦、白事簡辦。

與此同時,河北省石家莊、邢台、邯鄲多家醫院發布疫情防控期間門診、住院患者就診須知,住院患者全面禁止探視,所有病房實行嚴格的封閉管理。這些醫院包括河北省人民醫院、河北醫科大學第一醫院、河北中醫院、邯鄲市第一醫院等醫院。

24日,河北石家莊市通報新增確診病例1例,副市長張峰珍指出,該病例居住於裕華區文河小區。通報後,當地多個小區立即被封,石家莊市出動3,600多名醫務人員進行檢測排查,24個小區被封閉、管控,51萬9,108人進行了核酸檢測,已集中隔離1,935人。目前,病毒來源尚不清楚。

24日,網傳影片顯示,當地街上到處是整排的、運送隔離者的防疫車,馬路上不斷傳來救護車的鳴笛聲;還有小區在進行消殺;另有影片顯示,當地超市食品、蔬菜等被迅速搶購一空。有網友稱,石家莊官方曾稱疫苗接種率超過80%,但當局似乎對這波疫情防控仍毫無信心。

此外,稍早前河北衡水市棗強縣發布通告,因10月20日至21日一名密切接觸者曾到該縣參加婚禮,故而對15個重點區域進行封控:所有居民居家生活,一律不得外出,全員進行核酸檢測,市民非必要不外出。

疫情延燒16省

據中共官方數據,中國24日新增本土病例共38例,分別為內蒙古19例(阿拉善盟18例、錫林郭勒盟1例)、貴州4例(遵義市)、甘肅4例(蘭州市3例、嘉峪關市1例)、北京2例(豐台區1例、海淀區1例)、河北2例(邢臺市)、湖南2例(長沙市)、陝西2例(西安市);另外3例為無症狀感染者,分布在北京、四川、雲南各1例。

自10月17日以來,中共病毒在中國的新一輪疫情已波及至少16省分,包括上海、北京、河北、浙江、廣東、廣西、雲南、貴州、湖北、湖南、青海、陝西、甘肅、寧夏、黑龍江和內蒙古;其中浙江、北京、甘肅、寧夏和內蒙古的病例較多。

內蒙數萬人陷入封鎖

阿拉善盟額濟納旗24日晚間發布通告,自2021年10月25日零時起,將對3萬5,700名居民和遊客實行足不出戶(店)的措施,不聽勸阻擅自外出並造成嚴重後果者將被追責。中國媒體稱,目前有近萬名遊客受困於當地的胡楊林旅遊勝地。

24日12時至目前,額濟納旗的確認病例繼續增加。據彭博社報導,過去一週,在中國發現的150多個感染病例中,有近1/3是在額濟納旗發現的。

另據內蒙古官方通報,內蒙古疾控中心對阿拉善盟額濟納旗本土病例進行病毒基因定序,均屬Delta變異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