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臺灣光復紀念 朱立倫提「四個捍衛」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25日出席臺灣光復76週年紀念活動。(中央社)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25日出席臺灣光復76週年紀念活動。(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國民黨主席朱立倫25日出席臺灣光復76週年紀念活動,提出「四個捍衛」。對於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在紀念辛亥革命110年演說中消失中華民國在抗戰中的角色。對此,朱立倫喊話,「國父推翻滿清,建立的是中華民國,這是鐵一般的事實,絕不容許任何抹煞」。

朱立倫25日出席在臺北中山堂舉辦的「重返歷史現場—慶祝1945年對日抗戰勝利暨臺灣光復76週年」紀念座談與回顧展。

對於總統蔡英文在國慶提出的「四個堅持」,朱立倫表示,中華民國在臺灣絕不是72年,因為從1945年10月25日,臺灣就光復、已是中華民國一部分,中華民國在臺灣是1945年開始,110年來立足中國大陸與臺灣,這不是任何人可抹煞。

朱立倫指出,國民黨堅持「四個捍衛」,包括「捍衛《中華民國憲法》、捍衛中華民國民主自由立國精神、捍衛臺灣2,300萬民眾安全和平與繁榮、捍衛中華民國歷史事實跟尊嚴」,四個捍衛、缺一不可。

朱立倫還說,若有一天國民黨重返執政,一定要重新把光復列為國定假日,光復節是臺灣重回中華民國懷抱的日子。 

此外,1971年聯合國大會通過2758號決議50週年,中華民國被迫退出聯合國,美國國務院副助卿華自強日前批評中共濫用2758號決議排擠臺灣。對此,朱立倫表示,中華民國作為世上主權獨立國家,對於2,300萬民眾來講,當然有權參加國際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