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臺東/

嘉蘭村老爺爺石板屋 再現原民建築技藝

嘉蘭村老爺爺的石板屋,傳承原民傳統建築技藝。(臺東縣政府提供)
嘉蘭村老爺爺的石板屋,傳承原民傳統建築技藝。(臺東縣政府提供)

【記者龍芳/臺東報導】在臺東金峰鄉嘉蘭部落裡有一棟特殊的石板屋,是由部落族人親手壘建而成,透過一顆顆的石頭堆疊,不但讓老建築得以保存,也傳承了傳統原住民建築工藝,更讓離鄉數十年的陳老爺爺,重新找回靈魂深處的需求。

嘉蘭村老爺爺的石板屋,傳承原民傳統建築技藝。(臺東縣政府提供)嘉蘭村老爺爺的石板屋,傳承原民傳統建築技藝。(臺東縣政府提供)

在50年代初期,原居住於屏東霧臺好茶村的陳姓魯凱族一家人,翻山越嶺,來到中央山脈東邊的金峰鄉嘉蘭部落定居。隨著時光流逝,融入了當地的生活,但有一件心願卻常留老人家心中,原來老爺爺一直希望能夠住回像在舊部落時一樣的石板屋裡,如此才能找回靈魂的歸屬。

於是年輕人在溪裡山邊尋覓石板建材,老爺爺在人生最後的歲月中,將石板建屋技術傳承給兒孫,搭建了新的石板屋,完成了老爺爺的心願。又因屋主的太太為排灣族,因此石板屋搭建也融合了魯凱及排灣族的不同文化。

幾十年來,這棟石板屋已不僅是陳家人的生活場所,也是排灣族與魯凱族歲時祭儀、青年會受訓等活動舉辦的場域。它的文化意義與傳統工法更受到許多單位的肯定,成為了解排灣、魯凱文化的重要據點。

石板屋是原民文化的重要資產。(台東縣政府提供)石板屋是原民文化的重要資產。(臺東縣政府提供)

臺東縣長饒慶鈴表示,在科技高度發展的今日,傳統建築工法正急速的被取代而流逝,傳統建築技藝的傳承,不僅是技術層面的保留,更是守護人們不忘本的精神。

石板屋是原民文化的重要資產。(台東縣政府提供)石板屋是原民文化的重要資產。(臺東縣政府提供)

縣府文化處長顏志光指出,搭建石板屋的技術是原民文化的重要資產,這間部落族人們同心協力所完成搭建的石板屋,為臺東原住民傳統文化傳承邁進一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