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國務卿挺臺入聯 立委籲北京正視兩岸現實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美東時間26日發表「支持臺灣參與聯合國體系」聲明,鼓勵所有國家加入美國行列支持臺灣。(LUISA GONZALEZ/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美東時間26日發表「支持臺灣參與聯合國體系」聲明,鼓勵所有國家加入美國行列支持臺灣。(LUISA GONZALEZ/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李怡欣/綜合報導】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50週年,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美東時間26日首度正式發表「支持臺灣參與聯合國體系」聲明,美國鼓勵所有國家加入美國行列支持臺灣,此舉符合美國「一中政策」。對此,外交部昨(27)日表達誠摯感謝,美臺密切協調拓展臺灣國際空間。

布林肯指出,臺灣是美國的「珍貴夥伴、民主的成功故事及值得信賴的朋友」,臺灣尊重人權及法治精神與聯合國價值觀一致,更是國際高科技、旅遊、文化及教育的重要核心,美國是眾多將臺灣視為重要夥伴和值得信賴友邦的聯合國會員國之一。

聲明指出,臺灣近來不被允許做出貢獻,在國際民航組織(ICAO)大會沒有代表,儘管臺灣「世界級抗疫」受矚目,但不能參加世衛大會(WHA),強調臺灣的參與「不是政治議題、而是務實議題」,美國鼓勵所有聯合國會員國與美國一起,支持臺灣強而有力並有意義的參與聯合國體系和國際社會。

對此,外交部指出,拜登政府持續展現對我國國際參與強勁支持,關切中國(共)對臺灣及全球自由民主國家的無理威脅,布林肯的聲明對臺灣參與國際事務意義重大。

「誤用」第2758號決議  美國會議員指控北京排擠臺灣

民進黨發言人謝佩芬表示,中共長期援引聯大第2758號決議,阻撓臺灣參與國際組織。但近期美國國務院亞太副助卿華自強(Rick Waters)已公開批評中共「誤用」(misuse)第2758號決議來排除臺灣,多位美國國會重量級議員也發表聲明,指控北京長年曲解第2758號決議,並公開導正中共錯誤援引該決議的作為。

對於布林肯的聲明,中共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27日回應,聯合國是主權國家組成的國際間政府組織,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臺灣無權參加聯合國。

民進黨立委賴瑞隆表示,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這是國際現實,也是實際狀況。臺灣加入聯合國符合全民利益,奉勸中共不要再自欺欺人,應誠實面對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

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立委陳玉珍則表示,美國如果真正表達善意,那就應該和臺灣復交,這不需要別人同意,聯合國會有5大常任理事國問題 ,因此應該在蔡英文聲稱史上臺美關係最好時來做(指臺美復交),這才是做實事,而不是遙遠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