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履行自由印太區承諾 美加軍艦穿越臺海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外交部昨(27)日證實,美國海軍驅逐艦杜威號9日抵達日本並加入第七艦隊後,隨即與加拿大皇家海軍巡防艦溫尼伯號於14日、15日共同穿越臺灣海峽,展現美國與盟邦、夥伴對自由開放印太地區的承諾。

近期各國軍艦通過臺灣海峽訊息繁多,包括9月27日,英國海軍伊麗莎白女王號(HMS Queen Elizabeth)航母打擊群的一艘護衛艦通過臺海;法國國防部10月13日證實,法國偵察艦德普易德洛姆(Dupuy-de-Lôme)近日確實行經臺灣海峽;接著,14日、15日美軍驅逐艦杜威號與加拿大巡防艦溫尼伯號通過臺灣海峽,不過臺灣與美方都未予證實。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28)日將邀請國防部長邱國正、外交部長吳釗燮、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就「臺海軍事緊張升高對我國防戰備與美陸臺三方關係之影響」議題列席報告並備質詢。

外交部強調,美方與盟友的雙邊會晤及多邊會議也多次強調臺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重申臺灣在印太區域的重要角色,強調臺灣是先進的民主政體及美澳的關鍵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