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港通過電影審查法 引發外界強烈譴責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香港立法會週三(10月27日)以「維護國家安全」為藉口,通過了新的《電影審查條例》;批評人士稱,這將打擊香港影視行業的創造力,並進一步減少香港的自由。

監察員無需持搜查令 可搜查電影放映場所

香港政府表示,新的《電影審查條例》將防範影片中出現「鼓動、美化或支持危害國家安全的內容」。

新的審查法授權香港政務司司長,在認為某影片違反國家安全利益時,可撤銷該影片的播放許可;違反該法的行為人,將被處最高3年監禁或100萬港元的罰款。

此外,監察員可以在沒有搜查令的情況下搜查放映電影的場所,包括公司辦公室或私人會員俱樂部;電影審查局可以根據新規則,要求相關人士提供有關放映的更多資訊。

這些變化將如何影響流媒體服務,例如Netflix Inc.,目前尚不清楚。

中共去年6月底開始在香港實施《國安法》後,頻繁以「國家安全」為藉口打壓香港民主派人士。香港大多數反對派政治家和活動人士,要麼被投入監獄,要麼逃出香港開始流亡生活。

香港當局明顯加強了對教育、藝術、傳媒和文化領域的管控——書商開展自我審查;影院下架了反映民主抗議活動的紀錄片;一所大學取消了舉辦新聞攝影展的計畫;泛民派報紙《蘋果日報》則在今年6月的國安審查中宣告關閉。

批評人士擔憂 新規將損害港電影業

路透社報導稱,批評人士表示擔心新法律將會損害香港充滿活力的電影業;在過去,香港的影視業享有很高的國際聲譽,無論是李小龍的創新武俠電影,還是著名導演王家衛的文藝片。

報導援引香港浸會大學電影學院副教授吳國坤的話說:「將國家安全條款引入《電影審查條例》,明顯是一種政治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