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調查:基本工資連續漲 36%企業考慮提供服務採自動化

36%企業因為基本工資明年調升,考慮採取自動化、人工智慧方式生產或提供服務。圖為民眾操作自動提款機。(中央社檔案照片)
36%企業因為基本工資明年調升,考慮採取自動化、人工智慧方式生產或提供服務。圖為民眾操作自動提款機。(中央社檔案照片)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yes123求職網29日發布「疫情年企業接班與轉型計畫調查」發現,為因應疫情衝擊,逾四成企業今年有數位轉型計畫;36%企業因基本工資確定明年調升後,考慮採取自動化、人工智慧方式生產或提供服務。

yes123求職網表示,由於疫情衝擊,41.1%企業今年有數位轉型計畫,其中,高達六成二的企業認為,仍然欠缺數位轉型計畫人才,企業更願意提供較高起薪給具有數位能力的求職者。

調查顯示,由於明年起基本工資將調升,導致有36%企業考慮未來生產與服務將採取自動化或人工智慧方式進行;63.9%勞工目前有充實數位科技知識、技能的計畫,並期待完成進修後,可以提升平均起薪約11.5%。

調查也指出,企業營運連兩年遭遇疫情衝擊,為力求生存與突破,不少企業加快「董監換血」腳步,掀起「高層交棒風」。企業認為,領導階層接棒過程平均要花4.1年。

曾經執行或正在執行交棒計畫的企業中,51.3%規劃交棒給創辦人或大股東後代、親戚等,48.7%找專業經理人,「傳賢不傳子」。若目前有「企業接班人」計畫,有56.7%的公司坦言,會因連兩年疫情關係加快交棒進度。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表示,企業接班人在後疫情時代面對不少挑戰,尤其是數位轉型潮流的考驗。面對薪資上漲,企業不可避免的會將人事成本轉嫁給消費者,甚至考慮改以自動化設備、機器人取代。

相較於國外興盛的接班文化,臺灣因為以中小企業為主、家族事業比例高,組織雖然較為扁平化,但創辦人經常身兼數職,可能無暇去深思或落實接班人計畫。

此外,臺灣業界「所有權」和「經營權」之間是否要明確分離,看法相當分歧,仍有爭議。楊宗斌指出,企業創辦人後代維持「大股東」主政,還是對外尋求專業的高階經理人,或由內部資深員工升任、擔任經營舵手,或是採「雙CEO共治」方式,甚至「大股東」和「專業經理人」合組多人決策委員會都是可行的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