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打AZ後懷孕欲混打莫德納 指揮中心:暫不開放

有孕婦接種AZ後想混打莫德納,指揮中心10月31日表示,AZ疫苗混打mRNA疫苗的不良反應發生率及嚴重度較高,因此暫不開放。圖為示意圖。(Fotolia)
有孕婦接種AZ後想混打莫德納,指揮中心10月31日表示,AZ疫苗混打mRNA疫苗的不良反應發生率及嚴重度較高,因此暫不開放。圖為示意圖。(Fotolia)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輝中心規劃在11月開放一般民眾混打AZ、BNT疫苗,但今年7月有醫師反映,一名女子接種AZ疫苗後才發現自己懷孕,因此第二劑想混打對孕婦較安全的莫德納疫苗;經專家討論後,考量AZ疫苗混打mRNA疫苗的不良反應發生率及嚴重度較高,因此暫不開放。

據指揮中心「COVID-19疫苗Q&A」中特定疾病對象接種參考顯示,國內外目前均無針對孕婦做疫苗混打的臨床試驗,但依據其他疫苗交替使用的臨床試驗初步結果可知,接種AZ疫苗後若混打mRNA類型的疫苗,不良反應發生機率及嚴重度皆較接種2劑同廠牌疫苗高,因此目前並未提供孕婦混打,以免對母體或胎兒造成影響。

不過,該參考資料中也提到,若孕婦接種第一劑疫苗後發生嚴重不良反應,可提供就醫診斷書或衛生單位通知具嚴重不良事件通知或記錄,經醫師評估後,第二劑疫苗可擇的適合廠牌完成接種。

對此,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強調,目前僅開放第一劑接種AZ疫苗超過10週以上的醫護工作人員第二劑可混打莫德納疫苗。至於AZ混打BNT疫苗,雖然已有文獻證實具較好的保護力,但BNT也同樣是mRNA類型的疫苗,因此是否適合孕婦,莊人祥表示,仍有待專家討論。

指揮中心31日公布,國內新增新增6例COVID-19(中共肺炎)病例,但皆為境外移入個案,其中有1例突破性感染(案16518),為自美國入境的本國籍20多歲女性,曾在8月初完整接種2劑BNT疫苗,Ct為11、病毒量較高。此外,31日無新增任何本土個案及死亡病例。

日本第五波疫情在8月下旬達到高峰,單日新增超過2萬5千人確診,此後卻快速回落,直到10月29日僅有279人確診。據日媒報導,日本遺傳研究所教授井上逸朗的研究團隊發現,COVID-19(中共肺炎)病毒在8月下旬達到疫情高峰前,幾乎全部都被非結構蛋白「NSP 14」已變化的病毒所取代,很可能是因來不及修復整體累積突變的基因組而導致病毒絕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