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憂公投淪藍綠對決 柯文哲:應討論說明清楚

四大公投案將於12月18日舉行,臺北市長柯文哲10月31日表示,這次公投最大的問題還是演變成藍綠間的意識形態對決,社會需要的是討論、對話,理性解決問題。圖為資料照。(記者陳柏洲/攝影)
四大公投案將於12月18日舉行,臺北市長柯文哲10月31日表示,這次公投最大的問題還是演變成藍綠間的意識形態對決,社會需要的是討論、對話,理性解決問題。圖為資料照。(記者陳柏洲/攝影)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今年公民投票共有4項公投案,將於12月18日舉行,民眾黨主張同意反萊豬、珍愛藻礁,不同意重啟核四、公投綁大選。黨主席兼臺北市長柯文哲10月31日出席活動受訪表示,這次公投最大的問題還是演變成藍綠間的意識形態對決,但最重要的是需要討論,呼籲政府解釋清楚。

柯文哲表示,他在很多場合都曾表明過自己反對核四,但如果核四不蓋,能源問題要如何解決、產業政策要怎麼配合?而與電力相關的藻礁議題,是為了行政院長蘇貞昌當年要選新北市長,才會把深澳電廠停掉,後來便改成在桃園蓋第三天然氣接收站。

柯文哲強調,保護藻礁是一種環保態度,而目前的問題是能源政策很混亂,「要嘛解決問題,不然就解釋問題」,這個社會需要的是討論、對話,理性解決問題,因此呼籲政府應該清楚說明,否則就會變成執政傲慢。

至於「反萊豬」議題,柯文哲認為,他對這題的態度很清楚,就是「源頭管理、明白標示」。只要在屠宰前3天停用萊劑,就不太容易從豬隻的血液中檢出殘藥,而臺灣身為買家本來就可要求豬隻的飼養條件;但萊豬不等於美豬,民進黨卻把「反萊豬」議題操作成「反美豬」,這是兩回事。

民進黨首場公投說明會 蔡英文提四不同意理由

民進黨為正面迎戰,規劃在投票前至少辦理300場公投說明會,並於10月30日在桃園市揭開序幕,總統蔡英文也親自上陣,強調公投決定的事情攸關臺灣未來政策方向,而理想的公投應建立在理性公共討論的基礎上,並主張4項公投案皆應投下不同意票。

蔡英文說明,核四是前總統馬英九執政時封存,重啟需耗費10年時間及巨額投資,若想要經濟穩定發展,國家能源政策不能反覆。至於藻礁議題,中油天然氣第三接收站可解決南電北送問題、降低中、南部空氣汙染;國民黨過去從未關心過藻礁,民進黨執政後縮減九成開發規模,但如今國民黨卻藉此拖累能源轉型。

而對於「反萊豬」案,蔡英文表示,牛肉進口可認真檢驗,豬肉進口當然也可以,進一步開放美豬不會影響臺灣豬農,反有助於跟美國簽署雙邊貿易協定。此外,她強調,公投與大選脫勾就是希望公共議題應好好討論,不受選舉激情影響。

不指導應投幾個同意 國民黨主打自提兩案

國民黨全代會10月30日也宣示公投宣傳活動起跑。國民黨文傳會主委凌濤表示,將針對國民黨所提的「反萊豬」、「公投綁大選」等2項議題為主;而由公民團體所提的「珍愛藻礁」、「重啟核四」等2項,國民黨則是扮演協助的角色,鼓勵公民團體表達訴求。他也提到,若4項都投同意,就等於是對民進黨政府政策的「不信任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