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國逾6成大型房產商踩紅線 恐引爆下波違約潮

中國恆大集團等大型房企陸續爆發債務違約,引發全球股市動盪。(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國恆大集團等大型房企陸續爆發債務違約,引發全球股市動盪。(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中國恆大集團等大型房企陸續爆發債務違約,引發全球股市動盪。據彭博報導,截至10月29日,中國房產信息集團(CRIC)排名的營收前30大的房產商中,有2/3已踩到房企融資規則的「三道紅線」,恐引發更多房產商債務違約的疑慮。

為避免房市泡沫化,中共於2020年8月訂出房企融資規則的「三道紅線」,包括房產商剔除預收款後的資產負債率大於70%、淨負債率大於100%及現金短債比小於1,房企須在3年內全面完成符合「三道紅線」調整。並在同年底,加碼限制房產業者的負債規模、還有借貸上限。

管制手段公布後,靠著借款「槓桿」致富的房產商,瞬間面臨金流短缺,據中國媒體統計,包括恆大、花樣年以及新力集團在內,光是今年就有超過300家不動產業者傳出經營不善,連帶影響鋼鐵和建材機械產業。

根據CRIC的數據,負債超過3千億美元的恆大集團和負債累累的中國鐵道建築集團,都踩到「三道紅線」中的2道。累計今年以來共有恆大集團、當代置業等9家房地產開發商爆發債務違約。

野村控股分析師預估,中國開發商在景氣大好的時候共舉債逾5兆美元。這個債務規模較2016年年底幾乎增加1倍,也比全球第三大經濟體日本去年的整體經濟產值(GDP)還要高,全球市場正在為中國可能出現的一波違約潮做準備。

中國房地產龍頭企業陽光城也於10月28日晚間發布三季報,前三季度,陽光城實現營收413.33億元(人民幣,下同)。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扣除非經常性損益的淨利潤8,670.14萬元,同比下降96.89%。

第三季度,陽光城多項財務指標下滑;營收114.01億元,同比下降18.24%;歸母淨利潤9.19億元,同比下降11.57%;扣非淨利潤為虧損17.52億元,同比下降274.27%。

就在陽光城發布第三季報當日,公司遭惠譽下調評級。其長期外幣發行人違約評級(IDR)從「B+」下調至「B-」,展望為「負面」,陽光城的高級無抵押評級從「B+」下調至「B-」,並維持「RR4」回收率評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