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英檢取代英文考科? 潘文忠:明年考招不變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總統蔡英文日前提到以「英文檢測取代英文考科」的想法,此議題引起立委質疑,認為輕率提議,會造成高中師生家長恐慌。對此,教育部長潘文忠回應,教育部與招聯會細緻規畫、一起思考可行性與期程,但民國111學年度考招制度已公布,很多考生都已依此準備,會依公布內容實施,明年的考試暫不會改變。

蔡英文10月30日時與全國200名高中生展開對談,會中提及2030雙語國家政策走向,並現行國內升學考試制度提出看法,蔡英文指出,「一試定終身這件事,對我來講是很難接受的」,未來升學考試中的英文考科若有托福或其他檢測制度,學生準備好了就可以去試,隨時考、隨時測,就會有很多機會透過努力,讓學測成績一直往上走。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11月1日審查國民體育法、私立學校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列席的潘文忠在會前針對此事接受媒體聯訪,潘文忠說,入學考試一定需要跟大學招生委員會聯會做更細緻規畫,而臺灣目前積極推動2030雙語國家政策,也確實需要全面性的在英文教學與學習有更佳的推廣,教育部未來會進一步做評估規畫,也會與招聯會思考可行性與相關期程。

此議題也引起立委質疑,詢答時立委鄭正鈐表示,總統拋出此想法時未先與教育部溝通,隨意提出想法讓高中師生家長頭大,全都炸鍋,潘文忠回應,該場合是總統與高中生座談,回應高中生問題時提出的看法,該建議目前非教育部政策,升學制度有任何修改,都會經過審慎評估與討論。

潘文忠也表示,因為民國111學年度的考招制度日前已公布實施,很多考生已經比照這個方式來準備,所以不管學測或分科測驗,都會依照原公布內容來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