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智庫:中共利用AI 完成侵臺兵棋推演

【記者賴意晴/臺北報導】中共軍機近期頻繁侵擾臺灣空域,臺海局勢受國際社會高度關注。美國智庫最新一項研究表明,中共軍方已利用人工智慧(AI)技術,針對入侵臺灣一事完成兵棋推演。

美國喬治城大學(Georgetown University)安全與新興技術中心(CSET)10月發布一份研究報告,標題為「受控閃電:中國軍方如何採用人工智慧」(Harnessed Lightning: How the Chinese Military is Adopting Artificial Intelligence);該研究透過分析2020年中共軍隊及國有國防工業343份與AI設備相關的合約,評估中共當局如何利用AI技術。

根據報告摘要,該機構認為,中共每年花在AI相關系統及設備的支出可能超過16億美元(約新臺幣445.8億元),並發現共軍正購置可進行「辨識水下航行器、追蹤美國軍艦、臺灣作戰兵棋推演以及部署電子對抗」等任務的AI系統。

該機構指出,中共當前正進行軍民融合發展戰略,「其中273間人工智慧設備供應商有6成都是私人企業,大多數都是在過去10年間成立的小公司」;報告指出,這273家供應商,只有8%被美國當局列入出口管制和制裁的名單內。

報告指出,中共將人工智慧技術定調為「把中共軍隊改造成世界級軍隊的關鍵」,主要用於情報分析、訊息戰、預測性維護以及自主輪用載具的導航與目標辨識,而在未來5到10年內,共軍會繼續投資AI,以破壞美國軍事系統並削弱美國在海底作戰中的優勢,企圖建立與美國之間「不對稱的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