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彭帥指控張高麗性侵 中共嚴封消息

張高麗,圖為資料照。(Feng Li/Getty Images)
張高麗,圖為資料照。(Feng Li/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李淨、程靜/綜合報導】中國網球名將彭帥公開指控中共前任副總理張高麗性侵,引發輿論譁然;中共隨後發起網路封殺。這是在中共六中全會前夕,對中共最高權力階層醜聞罕見的一次曝光。

週二(11月2日)晚間,彭帥在她的微博認證帳號上發文,描述了自己與張高麗在一次性侵後發展的斷斷續續關係;文章發出後沒多久便從微博上消失,相關內容也從微博上被刪除。但由於彭帥和張高麗在中國都很知名,相關擷圖迅速瘋傳,讓中共的審查人員應接不暇。

彭帥的名字在香港也成為最熱搜的詞語之一。《紐約時報》稱,彭帥的名字、甚至連「網球」一詞的搜索結果似乎都被封鎖,反映出在中國討論黨的領導人不當行為是極其敏感的。目前,彭帥的「超話」被禁言;豆瓣、知乎甚至完全搜尋不到彭帥的訊息。

外媒在中共外交部記者會上追問

週三,中共外交部記者會上,有外媒追問此事。據彭博社報導,該報記者3日在中共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提到此事,詢問中方的看法,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尷尬回應說:「我沒有聽說過,這不是外交問題。」不過,在中共外交部官網4日發出的例行記者會文稿中,並沒有上述這段提問,似乎已被刪除。

陸媒報導 官網疑被強制關閉

由於正值中共六中全會前夕,當局極力封殺相關消息。中國一家名不見經傳的網站「FX168財經網」在11月3日上午9時許報導此事件後,經《大紀元》記者搜尋發現,至截稿前整個網站都無法訪問,疑似遭到中共當局強制關閉;該文章除了簡介彭帥和張高麗的個人履歷外,還登出彭帥舉報信的全文。

外界注意到,香港主流媒體對於彭帥與張高麗的不倫事件隻字未提。相較之下,中國知名鋼琴家李雲迪近日被中共警方以「嫖娼」罪名拘捕後,央視等官方媒體卻立即予以大張撻伐,事件也迅速登上中國熱搜榜。

時事評論員李正寬認為,這反映出中共的「家醜不外揚」,但正所謂「紙裡包不住火」,民眾對中共高官的貪腐、淫亂,早已司空見慣。

中紀委劍指天津幫 替彭帥補刀?

雖然中共官方和中國媒體對該醜聞噤若寒蟬,但中共中央紀律委員會卻在11月3日突然發文,通報〈天津8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典型問題〉,揭發出多名與張高麗有染的天津幫官員;外界分析,這就像是幫彭帥再多給了張高麗一刀。

張高麗女婿相關港股 市值蒸發逾700億

4日,以張高麗女婿李聖潑為首的4支「信義系」港股,同時大跌5至10%不等,市值蒸發近200億港元(約新臺幣725.4億元)。據Business Focus報導,信義系4支港股曾是熱炒對象,4日早上突然暴跌,其中,信義玻璃曾跌5.4%,信義光能最大跌幅達8.9%,成為表現最差的藍籌股(又稱績優股、權值股)。

李聖潑的妻子張曉燕,是張高麗的養女。自由亞洲電臺透露,李聖潑為上市公司信義集團董事局主席李賢義之子、信義玻璃的大股東,並且是香港17間上市公司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