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日本新相岸田組閣 學者:臺美日或聯手制中

台灣日本研究院、政治大學當代日本研究中心5日共同舉辦「日本新政權的經濟安全保障:CPTPP、供應鏈與臺日關係座談會」。(記者袁世鋼/攝影)
台灣日本研究院、政治大學當代日本研究中心5日共同舉辦「日本新政權的經濟安全保障:CPTPP、供應鏈與臺日關係座談會」。(記者袁世鋼/攝影)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日本自民黨新任總裁岸田文雄當選第100任首相後,自民黨也在上月底的眾議院大選中再度獲得「絕對安定多數」席次。台灣日本研究院顧問陳文甲分析,岸田時期的日臺關係勢必牽動美國,將基於地緣、經濟、民主價值建構新的三國關係及安保防線,反制中共霸權。

台灣日本研究院、政治大學當代日本研究中心5日共同舉辦「日本新政權的經濟安全保障:CPTPP、供應鏈與臺日關係座談會」。陳文甲表示,隨著中國「大國崛起」後,中共持續在印太地區擴張,更企圖將海軍戰力投射到第一島鏈外,甚至實施侵犯周邊國家海上安全的《海警法》;自此,中共已從過的「安全隱憂」成為實際威脅。

不過,陳文甲指出,從地緣政治來看,中共受到臺日所壓制,臺日關係也受到美國很大的影響,因為日本不僅是美國前進太平洋的據點,更具「屏障」與「圍堵」作用;而臺灣若被中共併吞,就會成為中方突破第一島鏈的墊腳石,「臺灣有事」將對日美安保產生難以迴避的衝擊,因此談到臺日關係時,勢必無法排除美國因素。

從經濟面來觀察,陳文甲說,2019年日本為臺灣第四大出口市場、第二大進口來源國;臺灣則是日本第四大出口市場、第六大進口來源國。而美國為臺灣第二大出口市場、第三大進口來源國;臺灣也是美國第十四大出口市場、第十三大進口來源國。美國更是日本最大出口市場、第三大進口來源國,可見臺美日的連結非常緊密。

陳文甲也提到,民主已是普世價值,世界先進國家莫不以維護民主自由為職志,在印太戰略中,臺灣雖然不是「四方安全對話」(Quad)成員國,卻也因民主價值被視為不可或缺的重要伙伴。臺美日同是印太地區民主國家,又同樣遭受中共霸權的威脅,因此自然會形成對抗中共極權體制的民主同盟。

陳文甲認為,岸田政權將採取「隨美、親臺、反中、保日」的外交安保政策, 而臺灣是最了解中共的國家,加上軍事與科技戰略的重要性,臺灣應把握歷史機遇,運用「地緣戰略」、「科技戰略」及「民主價值」等三大優勢,積極與日美緊密連結,建構堅實的臺美日安保防線,共同反制中共霸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