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共推手機定位防疫 催生上萬「時空伴隨者」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國這一輪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已蔓延20省,並出現了不同基因序的毒株。在零容忍防疫原則下,中共當局動用手機定位技術,劃分出手機號碼曾與確診者號碼出現在同一時空網格的「時空伴隨者」(即可能的接觸者),數以萬計的人們因此被迫接連接受核酸檢測並自我隔離。

據《北京晚報》報導,中國疫情從今年10月17日再次復燃後,至今已擴散到20個省、市、區,分別為陝西、青海、甘肅、內蒙古、寧夏、北京、山東、河北、黑龍江、江蘇、雲南、貴州、四川、重慶、江西、湖南、湖北、浙江、遼寧、河南;其中,河北、黑龍江兩省在最近幾天的感染者迅速增多。

令醫學專家們憂心的是,在中國已經發現了基因序列與以往已經在中國出現過的毒株序列不同的新毒株。新華社報導稱,中共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小組的黑龍江工作組5日指出,當地疫情存在多條傳播鏈同時發展,而且發現了與以往中國已存在的病毒基因序、以及本土病例的基因序列均不同源的新毒株。

在中國疫情不斷擴散的同時,中國各地方政府不斷變本加厲、推出越來越苛刻嚴厲的防疫管控措施,甚至催生出數以萬計的「時空伴隨者」;所謂「時空伴隨者」並非人們想像中的浪漫時空旅行者,而是被官方通過手機定位劃分出的「中共病毒可疑接觸者」。

許多人既沒去過官方通告的疫區,也沒接觸過任何確診患者,卻突然發現自己的「健康碼」莫名其妙變成了黃碼,然後被告知成為「時空伴隨者」,必須主動向社區報告自己近日足跡,並在3天內進行2次核酸檢測;即使兩次均是陰性,還是要自我隔離14天,不得外出。

中共官方透過手機定位技術,尋找「曾與確診者的手機訊號待在同一時空網格(範圍是800公尺 x 800公尺)超過10分鐘」者,而且最近14天任一方的手機號碼累計停留時間超過30小時以上,在此條件下查出的手機號碼的持有者即為「時空伴隨者」。

但是中共官方定義的「時空網格」範圍過大,數以萬計的中國民眾不明就裡的成為「時空伴隨者」。四川省成都市公安局日前承認,從11月3日以來,截至目前,成都市已經發現多達8.2萬人存在「時空伴隨」風險。

有中國網友有感而發,創作新詩《時空伴隨》在網路上熱傳。詩中寫道:「我走過你走過的路,這算不算相逢?我吹過你吹過的風,這算不算相擁?800米內我們不曾擦肩而過!你卻要我14天相互守候⋯有人說,那是愛情,也是激情,不不不,這是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