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國擬發課後輔導許可證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繼大陸取締課外輔導班等舉措後,公眾反應強烈。根據最新消息,大陸將向教育企業發放恢復課後輔導的許可證,要求教育公司在非營利的基礎上經營課後輔導,只允許在其他業務上獲利,例如為成人提供專業考試輔導等。一些知情人士說,政府還將對課外輔導班收取的價格設置上限。

據知情人士透露,大陸政府為了增加對教育行業的管控,計畫頒發十多項許可證,允許企業提供課外輔導,這將結束該行業數月以來的動盪局面。包括高途科技(前身為跟誰學)和騰訊控股有限公司支持的元復道在內的課外輔導公司已經與監管機構就該項安排進行討論,希望恢復對小學生和初中生課外輔導業務。

據知情人士透露,每家獲得許可的公司都將被要求設立和管理一個非營利基金會,以收集課外輔導的收益,他們表示,這一決定可能會在本月晚些時候公布。其中一位知情人士說,這樣一個法律禁止公開募捐的基金會可能需要在民政部註冊為一個單獨的實體。

目前還無法確切確定有多少教育公司或者高科技公司將獲得這類許可證。

大陸教育部、高途和元復道都沒有發表任何評論,也不接受相關採訪。

中共領導人於今年7月發布規定,禁止營利性課後輔導,限制補習公司籌集資金,並禁止在週末和假期進行教學。當局給出的理由是擔心飛漲的教育成本加劇貧富差距並阻礙家庭生育更多孩子。但是,教育部當時也表示,需要對該行業進行監管,否則將“形成國家教育體系之外的另一個教育體系”。

該政策一公布,大陸的教育上市公司的市值就蒸發了數百億美元。自 5 月以來,高途和其他中國教育公司的美國存託憑證已經貶值了約 90%。而且,這類企業還大規模裁員,其中包括流行短視頻 TikTok 的中國所有者字節跳動有限公司。

由IDG資本和騰訊等投資者支持的元復道在2020年10月融資22億美元後估值155億美元,成為全球教育科技公司中最有價值的“獨角獸”。

該行業的主要企業已經根據新政策進行內部業務調整。總部位於北京的民辦教育巨頭新東方教育科技集團有限公司在 10 月分表示,將在本月底前停止為高中學生提供課外班。

目前,大多數新限制適用於義務教育階段。在大陸,義務教育一直延續到初中畢業,這使得高中生的輔導成為灰色地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