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顧農民 雲林提出三大訴求 張麗善:連坐法不公

顧農民、保權利,雲林縣府與議員提出三大訴求,籲農委會體恤農民回歸體制。(記者廖素貞 /攝影)
顧農民、保權利,雲林縣府與議員提出三大訴求,籲農委會體恤農民回歸體制。(記者廖素貞 /攝影)
【記者廖素貞 /雲林報導】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辦理部分農業政策及計畫,如產銷履歷集團驗證、對地綠色環境給付計畫等,陸續有農民因權益受損而向雲林縣政府和議員提出陳情,雲林縣長張麗善、各黨團議員9日在議會召開記者會提出三大訴求,包括產銷履歷集團驗證不連坐保障通過者權利、延期綠色給付勘查及回歸體制與地方合作,落實保障農民權益。
縣長張麗善呼籲中央集團驗證部連坐保障通過者權利縣長張麗善呼籲中央集團驗證部連坐保障通過者權利(記者廖素貞/攝影)

縣長張麗善指出,雲林水稻種植面積廣大,近年農委會為推動產銷履歷驗證,將產銷履歷列為部分補助或計畫的申請資格或評分標準之一,卻發生農民參加產銷履歷集團驗證,因集團內部份農民無法達到要求,造成所有農民都無法取得產銷履歷,這種整體捆綁的「連坐法」非常不公平,呼籲農委會能給予通過者產銷履歷證明,保障農民權益,對於未通過者則予以輔導。

張麗善表示,今年度農民非常辛苦,上半年遇到旱災,下半年又逢水災,尤其0802急速暴雨情況下,許多農作物都泡在水中,造成農民血本無歸,甚至許多農作物種子也受影響,其中本期(第2期作)洋蔥種苗因8月上旬豪雨災損影響供應不及,農民無法在「對地綠色環境給付計畫」轉(契)作期間(7/15-11/15日)完成種植,以致無法領取獎勵金。

農業處長吳芳銘建議農糧署應該體恤農民,配合洋蔥育苗進度彈性因應,專案同意延期一個月勘查,確保農民權益。農業處長吳芳銘建議農糧署應該體恤農民,配合洋蔥育苗進度彈性因應,專案同意延期一個月勘查,確保農民權益。(記者廖素貞/攝影)

縣府農業處長吳芳銘補充說明,針對此狀況縣府已於10月15日發文請示農糧署能否延後種植及勘查,但是農糧署於10月25日回復仍是須按原規定時間辦理;由於洋蔥缺苗種植是天災衍生的問題,要農民獨力承擔災害損失並不公平,且種苗11月底即可供應,所以再次建議農糧署應該體恤農民,配合洋蔥育苗進度彈性因應,專案同意延期一個月勘查,確保農民權益。

雲林議員蔡東富指出,農民不是辛苦付出,就能滿足生活所需,經常得看天吃飯,希望中央聽見雲林的聲音,不分藍綠,照顧農民。雲林議員蔡東富指出,農民不是辛苦付出,就能滿足生活所需,經常得看天吃飯,希望中央聽見雲林的聲音,不分藍綠,照顧農民。(記者廖素貞 /攝影)

雲林縣議會誠信黨團總召黃文祥、議員蔡東富指出,中央把雲林定位為大糧倉、國家糧食安全基地,但在產銷履歷集體驗證部分,因連坐法讓農民在公糧繳交及農機具補助等受到影響,希望中央聽見雲林的聲音,不分藍綠,照顧農民。

副議長蘇俊豪呼籲中央制訂政策回歸專業,不要做政治酬庸,才能改善農民生計。副議長蘇俊豪呼籲中央制訂政策回歸專業,不要做政治酬庸,才能改善農民生計。(記者廖素貞/攝影)

雲林縣議會副議長蘇俊豪表示,洋蔥無法在轉(契)作期間完成種植是天災,縣府及民代接受到農民的請求,因為種苗場來不及供應,希望能延後一個月會勘,並未增加任何經費,但農糧署卻不願意,呼籲農委會能苦民所苦。民意黨團總召王又民、議員林岳璋也說,照顧農民必須真正了解農民生活,呼籲中央制訂政策回歸專業,不要做政治酬庸,才能改善農民生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