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國堅持清零 香港專家︰定會以失敗告終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對於中共仍堅持中共肺炎(武漢肺炎)清零政策,有抗SARS專家之稱的香港病毒學研究領域專家管軼坦言,動不動就普篩核酸,不如檢測抗體重要,清零目標已經沒機會實現,中國的清零政策一定會以失敗告終。

美國自由亞洲電臺報導指出,截至11月8日,中國大陸31個省區市新增確診病例62例、本土病例43例,分布於8省11地。中國的防疫清零政策不僅無法杜絕疫情反覆出現,或減緩新疫情蔓延,更讓民眾不堪重負、身心俱疲。

「不要再動不動就全員核酸檢測,我覺得檢測抗體比較重要。」管軼日前對中國媒體表示,中國當前的清零目標已經沒有機會實現,因為病毒會長期在人類中流行,中國的清零政策一定會以失敗告終。

管軼進一步指出,在當前中國政治壓倒一切的情況下,科學家未能充分討論如何應對病毒與疫情,他認為,一定要由專業人才組成團隊監控世界各地病毒變異的情況,並計算病毒變異軌跡,才能系統性的對付病毒。

上述訪談影片在中國境內很快就遭到嚴格審查與刪除。時事評論員橫河說,檢測疫苗抗體的效果,在中國是政治問題不是科學問題,所以很難開展。他也提到,清零思維來自維穩思維,把不穩定因素全部清零。清零已成中國標榜制度性優勢的招牌,中國的政策一旦和制度優越性掛鈎,就向全世界吹噓,會硬著頭皮(撐下去),很難糾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