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台積電未落地房價先暴漲 立委:中央應訂囤房稅

民眾黨立院黨團11日舉行「房價暴漲!政府應拿出具體作為不要再裝睡!」記者會。(民眾黨立院黨團提供)
民眾黨立院黨團11日舉行「房價暴漲!政府應拿出具體作為不要再裝睡!」記者會。(民眾黨立院黨團提供)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台積電確定進駐中油高雄煉油廠舊址,當地居民在期待帶動地方發展的同時,也擔憂發展前就暴漲的房價。民眾黨立委張其祿11日表示,此現象突顯全台炒房風氣盛行,呼籲行政院提出「囤房稅」立法草案,並嚴查是否違反《公平交易法》,將房屋視為「民生必需品」規範。

民眾黨立院黨團11日舉行「房價暴漲!政府應拿出具體作為不要再裝睡」記者會。張其祿表示,台積電將在高雄設立7奈米、28奈米製程晶圓廠,預計2022年才動工,但早在今年9月初有傳聞時,當地房價就已坐地起價,尤其鄰近楠梓加工區的地區,與2020年相比漲幅超過100%,在未獲台積電帶來的好處前,就先遭受居住更困難的害處。

張其祿認為,現行房地產持有稅制不健全,地方政府為討好選民而以較低稅率課徵土地及房屋稅,替房地產炒作大開便門。他建議,行政院應該儘速提出「囤房稅」草案,由中央統一制定稅率下限,並搭配「統籌分配稅款」、「補助款」的分配,要求地方政府對房地產稅基進行與市價一致的合理調整;其次,應嚴查是否違反《公平交易法》。

雖然總統蔡英文在選前曾提出提高持有稅率、8年20萬戶社宅、健全租屋市場等「房市三箭」,但立委蔡壁如批評,蔡政府執政迄今5年多,房價依然高漲。她強調,房屋稅就是稅基乘上稅率,因此稅基、稅率要同時提高才有效,但財政部長蘇建榮卻始終以囤房稅成效有限為由推託,只承諾調高稅基,把稅率問題推給地方政府。

民眾黨團呼籲,立法院朝野各黨應攜手通過囤房稅,回應青年世代的基本生存需求;民眾黨團也將繼續督促財政部落實「通盤檢討調整房屋稅基」的情形。

陳其邁:加強稽查炒作 增加社宅數量

對於台積電還未落地房價就先暴漲的問題,高雄市長陳其邁11日表示,會在各產業園區附近增加社會住宅數量,滿足年輕朋友在工作地點住的需求,包含亞洲新灣區大概會有1,200戶;原本設定4年內要蓋8,800戶社會住宅,市府下週一也將宣布增加到1萬戶。

陳其邁強調,除了請消保官、地政局加強查核房屋價格是否涉及不當炒作外,也考慮透過TOD(大眾運輸導向開發)、都市更新與容積獎勵等方式,引導增加平價住宅數量,多管齊下抑制炒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