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香腸、味精致癌?其實並非如此

在正常的生活飲食狀況下,不可能每天吃大量的香腸,應保持均衡飲食,切勿專一吃某種食物,其實多半不會造成為身體的危害。(Shutterstock)
在正常的生活飲食狀況下,不可能每天吃大量的香腸,應保持均衡飲食,切勿專一吃某種食物,其實多半不會造成為身體的危害。(Shutterstock)

文/蘇冠米
有一些食物經常被民眾列入黑名單,認為會傷身、致癌,例如:香腸、臘肉、培根、味精等。但事實上,可能並不是這麼一回事。

香腸、培根等肉類加工食品都含有亞硝酸鹽和硝酸鹽,吃了這些食品會導致癌症的說法,經常在耳邊聽到。不過,食品科學博士陳小薇認為,在適量食用、均衡飲食的前提之下,其實不必過度擔心。

別再錯怪亞硝酸鹽

一般而言,硝酸鹽及亞硝酸鹽並不會對身體造成傷害,是可以被身體代謝掉。根據國家環境毒物研究中心官網上介紹硝酸鹽及亞硝酸鹽,其中提到植物和動物需要氮來生存和成長。然而空氣中豐富的氮氣,必須先轉換為氮化合物,才可成為被植物和動物利用的氮來源,這個過程稱為固氮作用。

選購香腸、臘肉等加工肉品時,應從挑選合格廠商。(Shutterstock)選購香腸、臘肉等加工肉品時,應從挑選合格廠商。(Shutterstock)

硝酸鹽及亞硝酸鹽是兩種被植物和動物利用的氮化合物,並且最終會以氮氣的形式回到空氣中。硝酸鹽及亞硝酸鹽也會在體內產生。在商業中,硝酸鹽大部分用於無機肥料。硝酸鹽及亞硝酸鹽也用於食物保存,以及用於一些藥物、彈藥和炸藥的生產。

在飲食中可以發現硝酸鹽和亞硝酸鹽,例如蔬菜(尤其是芹菜、萵苣和波菜)、水果、醃製肉類、魚類、乳製品、啤酒和穀物。
一些肉類和肉類產品含有硝酸鈉或亞硝酸鈉,主要是為了上色、防止肉毒桿菌產生。

產生致癌物質的元凶是它

亞硝胺才是致癌物質,它是亞硝酸鹽與二級胺發生反應的產物。二級胺是從肉類中胺基酸衍生的,但多數是在肉類、海鮮產生發酵作用或腐敗時才會生成,在新鮮肉品上幾乎不存在,而亞硝胺容易存在製造品質不良、放置過久、質變不新鮮的加工肉品裡。

另外,能抑菌、幫助肉品發色的亞硝酸鹽,如果添加量不夠,很容易有肉毒桿菌的食安風險,嚴重者會造成呼吸困難而死亡,所以認為肉色不紅的香腸比較安全,而刻意從顏色去挑選,反而可能更有危險。

陳小薇建議,選購香腸、臘肉等加工肉品時,應從挑選合格廠商著手,因為這牽涉到加工過程的謹慎程度,需要經過政府把關,才能保證製作流程安全。

事實上,在正常的生活飲食狀況下,不可能每天吃大量的香腸,應保持均衡飲食,切勿專一吃某種食物,其實多半不會造成為身體的危害。

加入味精的餐點會傷身?

味精的成分很單純,就是「麩胺酸鈉」(monosodium glutamate,簡稱MSG),也稱為「穀氨酸鈉」、「麩酸鈉」。

陳小薇表示,在喝雞湯、肉湯或香菇湯時,會覺得味道很鮮美,這是因為原始食物中含有麩胺酸,這是一種帶有鮮味的蛋白質、胺基酸。現代食品加工技術就是將天然食物經過發酵,再萃取而成,製造出味精。

中式餐點通常會加入味精,以增加鮮味,但這些食物流行到美國,當地人吃了之後,產生「中國餐館症候群」,出現口渴等症狀。雖然起因與添加太多味精、美國人又沒接觸過味精有關,但味精已「由紅轉黑」,甚至有研究針對味精,去找出哪些人種、年齡層食用加有味精的食物比較不易有風險。

味精的成分很單純,就是「麩胺酸鈉」,現代食品加工技術就是將天然食物經過發酵,再萃取而成,製造出味精。(Shutterstock)味精的成分很單純,就是「麩胺酸鈉」,現代食品加工技術就是將天然食物經過發酵,再萃取而成,製造出味精。(Shutterstock)

近年來,味精被還了清白,但是一般民眾對味精的負面印象已深植於心。林口長庚臨床毒物中心護理師譚敦慈曾說,很多人看她做菜加味精,會驚呼她怎麼敢加。而她認為味精的成分簡單,吃少量味精對身體不會有害;反倒是爆香,會讓油脂和食物因高溫而變質。

其實味精真正讓人在意之處,是麩胺酸鈉中的鈉;當人體攝取過多的鈉,容易發生高血壓等問題,因此味精不能過度添加;如果料理已放入味精調味,食鹽則要少放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