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僱網軍汙衊駐外官員 楊蕙如一審判6個月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日本大阪關西機場2018年9月間因燕子颱風關閉,網路上卻傳出有國人受大阪辦事處冷落,不如中國(中共)派專車接送的假消息,引發大量對大阪辦事處、官員的攻擊言論。檢方查出,竟是網路工作者楊蕙如指示網軍蔡福明刻意為之;法官12日依侮辱公署等罪將2人判刑6月。

起訴指出,楊蕙如於2018年9月6日與蔡福明聚會時,提供手機網路供蔡使用PTT帳號「idcc(笑死)」,以「[爆卦] 大阪空港疏散事件相關資訊」為題發表批評台北駐大阪經濟文化辦事處的文章,內容包含「態度惡劣、爛到不行、黨國餘孽」等。同日傍晚5時58分,楊蕙如再透過LINE群組「高雄組」,指示蔡福明等人「提高文章關注度」。

不久,時任大阪辦事處長蘇啟誠輕生,檢方接獲檢舉後即分案調查,認定楊、蔡等人涉嫌透過網路發文,侮辱駐大阪辦事處及公務員,於2019年12月偵結後,依侮辱公署、侮辱公務員等罪嫌起訴。

台北地院審理認為,原始訊息已另案由南投地院認定是謠言,而蔡福明未經合理查證真實性,就發表文章指責大阪辦事處和公務員;楊蕙如進而指示「高雄組」成員替該貼文「幫高調」,使文章引發熱議,致大阪辦事處和公務員遭受民眾指責。且文章內文與標題不符,刻意對駐大阪辦事處和人員進行侮辱,已超過言論自由保障的界線。

判決指出,以楊蕙如為首的LINE「高雄組」網軍帳號,受楊女指示支持或批評特定的文章,由蔡福明先向楊女取款後,再交給旗下網軍,藉此將其所要表達的意思,從網路迅速散布、影響、帶領輿論風向。由於楊女坦承文章符合她要表述的目的,證據也顯示蔡福明確實接受楊指示,因此認定2人為共同正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