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江西防疫人員 闖民宅撲殺寵物

【記者李淨/報導】近日,江西省上饒市的防疫人員進入隔離中的市民家中,持鐵棍毆打並虐殺市民飼養的一隻寵物狗,引發輿論關注和譴責。

上饒市信州區金鳳花園的住戶傅女士11月12日在微博發文說,當日凌晨接到官方通知,該小區的住戶被安排到指定酒店進行隔離;防疫人員向傅女士保證,只要把狗栓好,他們只負責消殺病毒,不會把狗帶走或者處理掉。

然而,已抵達隔離酒店的傅女士,當日下午從手機透過家中的監視器,卻看到了另一幅畫面。傅女士說,兩名穿防護服的防疫人員撬門進入室內,試圖把她養的柯基犬帶走;小狗掙脫後,防疫人員直接用鐵棍擊打小狗的頭部。

寵物狗為了躲避擊打,跑進其他房間,儘管監視器無法拍攝到,仍能聽見小狗微弱的慘叫聲;數分鐘後,防疫人員手拿黃色塑膠袋走出,並透過監視器告訴傅女士:「領導要求就地解決」、「處理完了要把牠帶走」,傅女士反問:「是哪個領導?」對方沒有回答。

傅女士曝光此事後,引發很大爭議。當地官方11月13日發布通報,承認防疫人員「撬門」入室,並且「將寵物狗進行了無害化處置」;通報還稱,官方已將相關工作人員「調職」,並責令其向當事人「道歉」,且已取得該民眾「諒解」。

但是,傅女士對中國媒體表示,官方人員根本沒有找她說明事情經過,且由於事件的持續發酵,她與身邊的人都承受了不小的壓力;她與網友互動時說:「現在各方面的威脅都來了!」、「現在不刪(監控影片)明天就無業(失業)了!」、「單位意思是不刪文(就)直接收拾東西走人。」、「我爸媽扛不住了!」她還求助說:「搞不過政府該怎麼辦?」

另外,還有不明人員打來電話威脅,要求傅女士刪除有關上饒入戶打狗事件的微博影片;該名人員在通話中不僅擁護官方的防疫政策,而且還對傅女士的個資十分了解。

目前,傅女士已將自己的微博設置了隱私權限,所有關於「上饒一隔離寵物狗疑似被撲殺」微博一文,已經「消失不見」。

傅女士所在的上饒市廣信區,目前正在執行中共當局推行的極其嚴厲的「清零政策」,當地以防疫為由對城區道路實行嚴格的交通管制,違規者將被追責。

《大紀元》記者在網絡上檢索發現,傅女士的遭遇,在疫情當下的中國並非個例。據東方網報導,一位與傅女士同住上饒市金鳳花園的網友近日也遭遇了類似的情況;另據中新網消息,今年2月10日,陝西西安某小區一名業主下樓遛狗。防疫工作人員以防疫期不能遛狗為由,將寵物狗打死。

而中共官媒卻將上饒入戶打狗事件視為個例,並指「防疫特殊時期,難免會出現特殊操作」,「應該獲得社會理解」。不過,中國律師王小明發文表示,單就法律層面而言,其撲殺行為在實體和程序上均不合法。

王小明律師說:一、「撲殺」寵物狗的行為嚴重缺乏事實依據;二、「撲殺」寵物狗的程序違法;三、依法撲殺染疫動物應給予補償;四、本次疫情處置事件是行政機關領導下實施的行政管理行為,其行為責任應當由行政機關承擔,而要求「相關人員」道歉,顯然處置不當。

對於上饒入戶打狗事件,大陸作家水木丁在微博撰文說,中國有句老話來形容管理者和老百姓之間的關係,叫「水可以載舟,水也可以覆舟」。現在是水可以載舟,水也可以流走。人口都流失了,你的稅收哪來?不珍惜自己的老百姓的地方政府,他一定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