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解封後過度運動 足底筋膜炎可居家復健

居家復健一、握住患側大拇指朝脛骨方向,做被動的伸展直到足弓感覺到張力。(衛福部臺中醫院提供)
居家復健一、握住患側大拇指朝脛骨方向,做被動的伸展直到足弓感覺到張力。(衛福部臺中醫院提供)

文/記者黃玉燕
不少人喜歡踏青、爬山,但也出現運動傷害,最常見的是足底筋膜炎。物理治療師陳長祿說,民眾在家透過伸展運動改善腳底肌力不足,以及阿基里斯腱過度緊繃所導致的足跟疼痛,如「腳踝轉圈運動」等方式,居家復健後,再用冰敷減輕疼痛與消腫。

居家復健二、將雙腿伸直,用毛巾纏腳,向後拉直到感覺小腿肌肉緊繃的伸展運動。居家復健二、將雙腿伸直,用毛巾纏腳,向後拉直到感覺小腿肌肉緊繃的伸展運動。(衛福部臺中醫院提供)

一名50多歲陳女士因近半年體重增加,微解封後積極參加揪團爬山,幾天下來走了好幾公里山路,腿痠腳麻,大呼吃不消。一天早上睡醒下床,腳底板踏地瞬間竟刺痛不堪,跛行一段時間才緩解;到衛福部臺中醫院門診,才知道是患上「足底筋膜炎」。醫師指出,這是因體重過重和長距離步行的後遺症。

所謂「足底筋膜」是足弓構造的主要結締組織,其功能是拉緊跟骨及足部,如同「弦」一般,當行走或跑步時扮演著吸震、緩衝的角色。足底筋膜炎通常是因長時間站立、步行或跑步、爬山等過度運動,也有一些人是因先天足弓生長異常(如扁平足)或過度肥胖,造成足部負荷過大發炎。

足底筋膜炎特徵是腳跟疼痛且感到小腿緊繃,在早起下床的第一步、或坐著休息一段時間再站起來時,會感到足底劇烈刺痛,經休息或活動就可緩解,但站太久、走太多時又會疼痛發作。

臨床上會一手將患者的腳趾往上拉成足背屈曲的姿勢,另一手大拇指壓按腳跟至腳掌之間,以確定疼痛點。超音波檢查也可發現足底筋膜腫脹或撕裂情形。

陳長祿表示,足底筋膜炎除了藥物內服、外敷,初期會冰敷或超音波、電療、雷射等消炎止痛;另外也可使用貼紮方式,延著足底筋膜分布,進行分散足跟的壓力,與持足弓的貼法減輕疼痛。長期的慢性疼痛則可考慮使用震波治療,促進組織修復。

居家復健三、「腳踝轉圈運動」,將一腳置於椅上並將腳踝懸空、腳掌蹠屈,之後以順時針	或逆時針旋轉腳踝,增加足部血液循環。居家復健三、「腳踝轉圈運動」,將一腳置於椅上並將腳踝懸空、腳掌蹠屈,之後以順時針 或逆時針旋轉腳踝,增加足部血液循環。(衛福部臺中醫院提供)

四招復健報你知

此外,患者在家也可透過伸展運動改善腳底肌力不足,以及阿基里斯腱過度緊繃所導致的足跟疼痛。居家復健做法有四種:

1握住患側大拇指朝脛骨方向,做被動的伸展直到足弓感覺到張力。

2可將雙腿伸直,用毛巾纏腳,向後拉直到感覺小腿肌肉緊繃的伸展運動。

3「腳踝轉圈運動」,將一腳置於椅上並將腳踝懸空、腳掌蹠屈,之後以順時針或逆時針旋轉腳踝,增加足部血液循環。

4「腳趾捲毛巾運動」是將腳掌置於毛巾上,以腳趾捲起毛巾,之後再放鬆,重複做可增加腳底肌肉肌力。.

陳長祿建議,足底筋膜炎患者做完居家復健運動後,可以用冰敷減輕疼痛並消腫。另外,也可選擇有足弓支撐的軟鞋墊,與具包覆性的鞋子,在行走或站立時,給予足底筋膜支撐,降低承重壓力、改善病症。◇

居家復健四、「腳趾捲毛巾運動」是將腳掌置於毛巾上,以腳趾捲起毛巾,之後再放鬆,重	複做可增加腳底肌肉肌力。.居家復健四、「腳趾捲毛巾運動」是將腳掌置於毛巾上,以腳趾捲起毛巾,之後再放鬆,重 複做可增加腳底肌肉肌力。.(衛福部臺中醫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