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吳東進被拔董座仍插手新光金 黃天牧:已介入調查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18日證實有收到檢舉函,日前已發函新光金獨董並介入調查,將依法處理。(中央社)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18日證實有收到檢舉函,日前已發函新光金獨董並介入調查,將依法處理。(中央社)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立委爆料,新光金前董座吳東進去年雖已被金管會勒令解職,但仍繼續暗地對新光金及子公司下指導棋,形同「家天下」。對此,金管會主委黃天牧18日證實有收到檢舉函,日前已發函新光金獨董並介入調查,將依法處理。

立委林楚茵在立法院質詢表示,吳東進去年9月被金管會停職,但日前收到檢舉信,提及吳東進在今年10月1日至2日,召集金控董總、高階主管會議,並要求子公司協助推展業務;10月7日及22日,吳東進再度進行金控高階主管會議,干涉包括信用卡業務、新壽土地開發,以及提高新光傑仕堡住房等;11月7日則是開人壽會議,商討新光年度活動。

林楚茵認為,這次吳東進遭免職後仍伸黑手,企圖讓新光金變成家天下,金管會應盡速調查新光金是否有召開這幾次會議。

黃天牧回應,銀行局日前收到檢舉函後,已於月中發函給新光金3位獨立董事,要求獨董盡速調查事實後提供金管會參考。

黃天牧強調,若有違反公司治理原則的具體事證,亦即非公司負責人形同擔任公司董事或控制公司人事及財務業務,將違反《公司法》第八條第三項有類似「影子董事」條款,《證券交易法》也有相關規定條文,將依法處理。

金管會銀行局長莊琇媛坦言,檢舉信所指內容是首次看到,即使以前未有其他金融機構有先例,但若證實卻有此事,將依法處置;她說,吳東進先前的新壽董事長職務已被停職,在新光金董事會也沒有席次,目前金管會已展開調查。

有關金控公司治理議題,黃天牧曾公開表態金控是屬於所有投資人、股東,不應該成為「家天下」。金管會在4年內累計已解除4名金融業董座職務,包括永豐金前董事長何壽川、遠雄人壽前董事長趙藤雄、南山人壽前董事長杜英宗、新光金前董事長吳東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