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世界教育動態

友善環境種下認同感 馬來西亞僑生的「臺灣夢」更踏實

對於大馬華人而言,臺灣似乎有種說不出的嚮往與情愫。(123RF)
對於大馬華人而言,臺灣似乎有種說不出的嚮往與情愫。(123RF)
【大紀元訊】

「很多人都說,臺灣最美的風景是人,但我認為,更吸引我的是社會氛圍——友善、包容、接受不一樣想法的碰撞、理性討論,我喜歡在這樣的環境下生活。」馬來西亞僑生黃立仁說出了自己來臺6年對於臺灣的印象。

馬來西亞一直是臺灣最重要的留學生來源國之一,對於大馬華人而言,臺灣似乎有種說不出的嚮往與情感,在同文同種的語言環境、豐富友善的人文氣氛與影視文化薰陶下,產生一種「臺灣夢」的憧憬。

材料產業生態成熟 臺灣成為我的首選

高中的時候,多數人還不清楚自己未來志向,黃立仁心中已經有了清晰的藍圖。「我在來臺灣之前分析過馬來西亞跟臺灣的環境,臺灣會成為我的首選,主要在各項材料相關產業,除了成熟以外,也有一些科學研究的需求,在材料產業生態上比較完整。」他目標很明確,填寫志願都是選材料系。

馬來西亞僑生黃立仁。(黃立仁提供)馬來西亞僑生黃立仁。(黃立仁提供)

懷抱著「臺灣夢」的立仁,如今已取得中山大學材料與光電科學學系學士、碩士學位,畢業後,他打算繼續留在臺灣發展。「臺灣有相當完善的產業鏈,站在全世界的高度,我會希望自己是世界級的人才,而臺灣在世界產業鏈中,是不能缺乏的一環。不是最下游,也不是最上游,幾乎整個產業鏈都有它的身影,對我投入這個產業鏈,在生涯規劃上會更健全、更完善。」

確實,臺灣積累40年的半導體聚落能量,又遭遇全球疫情、美中博弈升級,臺灣半導體可說是掌握了全球科技的生命線,在晶圓製造、IC封測市占世界第一,晶圓代工更是占全球77.3%,儼然是臺灣半導體產業最好的時機。

黃立仁與大學系上同學畢業合影。(黃立仁提供)黃立仁與大學系上同學畢業合影。(黃立仁提供)

友善的社會氣氛 種下僑青認同感

然而,在產業技術優勢的背後,讓僑生找回認同感、甚至愛上臺灣的吸力,是臺灣友善、包容的人文環境,這也是相較於對岸,吸引各國僑生來臺體驗與學習的優勢。

「來這裡的好處,就是趁你上大學、沒有任何負擔的時候,想做什麼就勇敢去做,這個環境很適合你勇敢去想、去嘗試,比起大學排名,我會從自由開放的環境上去推薦。」黃立仁表示,臺灣在言論上、想法上都是比較自由的環境。

對於臺灣友善與包容的社會氣氛,他認為並不是有什麼特別事件,反而是在日常生活中,和各領域臺灣人相處過程的點滴感受,即便彼此生長環境不同,也會主動了解或包容異鄉客。

「他們可能會先分享他們的想法,促使我也分享我的想法,長年累月跟不同的人相處,美好的經驗都是一些很小的事情累積起來的。」黃立仁認為,比起單一事件,體驗每一天與每個人不同相處的經驗,時時刻刻都感受到臺灣社會的友善。

僑生活動 搭建僑生舞臺

來臺灣後跟僑委會的關係也有緊密的互動,黃立仁也參加不少僑委會活動,像是中央機關訪視僑生、南區春節聯誼等社交活動,因為是由多個學校一起舉辦,可以認識其他學校的僑生,人際關係的建立,是他參加僑委會活動,最有感受的效益。但他也希望僑委會能注入更多的創意,讓年輕人能夠更想親近。

當他知道僑委會近年舉辦不少創新活動,如歌唱比賽、舞蹈比賽等,他認為,對於僑生在臺灣學習的生態是正向的,提供了一個很有活力的舞臺。「因為僑生在臺灣,有時會很難融入臺灣本土的活動,因此,專為僑生舉辦的活動,會讓僑生有一個平臺,讓他們更容易踏入這個比賽之中。」

黃立仁提到,來臺灣之前,想像這裡就是一個友善的社會,有著人文氣息與便捷的生活機能,遇到日常問題都容易獲得解決。他笑說,來到臺灣後,大部分都符合心中的想像,「除了夏天好熱和雨天太多不習慣之外」。因為時時感受到友善,所以「築夢臺灣」對於遠道而來的黃立仁而言,環境認同的問題,心中完全沒有障礙,一點也不難跨越。

黃立仁與母校馬來西亞新山寬柔中心的交流訪問。(黃立仁提供)黃立仁與母校馬來西亞新山寬柔中心的交流訪問。(黃立仁提供)

黃立仁擔任總指導,將馬來西亞本土鼓藝文化帶來大型活動展現。(黃立仁提供)黃立仁擔任總指導,將馬來西亞本土鼓藝文化帶來大型活動展現。(黃立仁提供)

責任編輯:李妍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