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臺代表處掛牌 立陶宛經長:帶來經濟好處

臺灣駐立陶宛代表處11月18日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正式掛牌成立。圖為維爾紐斯街景資料照。(美國之音)
臺灣駐立陶宛代表處11月18日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正式掛牌成立。圖為維爾紐斯街景資料照。(美國之音)

【記者黃鐘/臺北報導】臺灣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18日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正式掛牌成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9日恐嚇「必將自食其果」,並於21日將立陶宛關係降為「代辦級」。立陶宛經濟暨創新部長奧茉娜(Ausrine Armonaite)20日表示,儘管受到威脅,但允許臺灣設立代表處,為立陶宛經濟帶來的好處更多。

臺灣首次在非邦交國家以「Taiwanese Representative Office」名稱設立代表處,獲得美國政府和歐美議員的支持。臺灣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雙方在半導體、雷射、金融科技等各項產業領域具有龐大合作潛力,臺灣首任駐立陶宛代表將由現任臺灣駐拉脫維亞代表黃鈞耀出任。

中共將立陶宛關係降為「代辦級」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9日指稱,中國政府對立陶宛允許臺灣以臺灣為名開設代表處表達強烈抗議和堅決反對,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一切必要措施,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由此產生的一切後果由立方負責」更揚言大家可以拭目以待,立方咎由自取,必將自食其果。中國外交部接著於21日展開動作,將中立兩國外交關係從「大使級」降為「代辦級」。

立陶宛經長:臺設代表處好處多

根據《自由時報 》報導,立陶宛經濟暨創新部長奧茉娜20日表示,立陶宛的目標是使其市場多樣化,為立陶宛與臺灣的商業和合作提供多元化機會,再自然不過。歐盟15個成員國都已設有(臺灣的)貿易代表處,因此立陶宛也決定在明年年初(在臺灣)開設代表處。

奧茉娜強調,市場多元化是重要目標,可以防止立陶宛因某個特定國家的經濟問題,而產生負面影響。中國市場目前也面臨挑戰,中國從能源供應減少到價格上漲,恆大面臨重大挑戰,影響中國整體經濟形勢。由於挑戰遲早會出現,因此不過度倚賴單一市場就很重要。

奧茉娜也提到,立陶宛可以從臺灣學到很多關於半導體行業的智慧科技領域,立陶宛企業已經在與臺灣公司合作,希望立陶宛經濟也會更加茁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