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海漫遊

錢的七個別稱 你知道幾種?

中國古代認為萬物皆有靈,而錢也有。明朝李時珍在《本草綱目·金石一》中寫道:「昔日有錢精,自稱上清童子。」這一說法出自《博異志》。(Shutterstock)
中國古代認為萬物皆有靈,而錢也有。明朝李時珍在《本草綱目·金石一》中寫道:「昔日有錢精,自稱上清童子。」這一說法出自《博異志》。(Shutterstock)

文/宋寶藍
古人法天象地製造出銅錢,將宇宙觀蘊涵在小小的銅幣上。那看似方孔的錢眼,是不是也是上天的眼睛注視著世間呢?

錢有很多別稱,官方的「布泉」、文人筆下的「孔方兄」、清談者口中的「阿堵物」。這些名稱起源各異,卻都是別有意味。

布泉

周朝時期,錢稱為「布泉」。根據《周禮·天官·外府》所說,外府是「掌邦布之入出」。漢代鄭玄註解:「布,泉(錢)也。其藏曰泉,其行曰布。」這裡的「布」不是布帛,而是「泉」,錢的一種別稱。錢放在府庫裡收藏著,叫「泉」;流通時就稱為「布」。

說到周朝的貨幣改革,姜子牙功不可沒。姜子牙不僅是《封神演義》中的世外高人,也是正史中輔助聖王治國安邦的太公,還是一位出色的經濟學者。根據《漢書·食貨志下》所說,姜子牙為周朝制定「九府圜法」。九府,為周朝掌管財政的九個官方機構,後來泛指國庫。圜,均衡而流通、暢通的意思。

九府圜法是中國古時財政金融的基本制。姜子牙採取金、帛兩種本位,規定金(銅)和帛的價值單位分別是:銖、匹。銅幣可以像泉水一樣,流淌不息,循環往復;帛,可以通行各地,卷束起來,便於支付。

上清童子

中國古代認為萬物皆有靈,而錢也有。明朝李時珍在《本草綱目·金石一》中寫道:「昔日有錢精,自稱上清童子。」這一說法出自《博異志》。唐朝貞觀年間,中書舍人岑文本下朝後都要去山中避暑。一天午時,有個自稱「上清童子」的道童求見。岑文本向來崇道,於是急忙請他進來。

道童穿著青色的衣服,質地輕細猶如煙雲。據道童所說,他穿的是五銖服,比天人穿的六銖服更輕細。道童說起他對道的理解:「道在方圓之中。我穿的外衣是圓的,但心是方正的。」

兩人相見,每次談得都很投機。童子離開時,剛一出門就消失了。岑文本覺得很奇怪,後來就讓人悄悄跟著他,得知道童出了門,到牆角處就消失了。岑文本命人掘地三尺,發現一座古墓,裡面只有一枚銅錢。岑文本恍然明白,這名「上清童子」就是青銅錢的化身啊!

錢有很多別稱,官方的「布泉」、文人筆下的「孔方兄」、清談者口中的「阿堵物」。這些名稱起源各異,卻都是別有意味。(Fotolia)錢有很多別稱,官方的「布泉」、文人筆下的「孔方兄」、清談者口中的「阿堵物」。這些名稱起源各異,卻都是別有意味。(Fotolia)

孔方兄

西晉隱士魯褒曾寫過一篇賦〈錢神論〉,文中說:昔日神農氏離開人間後,黃帝、堯帝、舜帝教導黎民耕種稼穡、養蠶織布。當時,人們以布帛作為主要貨幣。後來聰睿的智者想出了新的辦法,製作貨幣。他們開採銅礦,俯視大地,仰觀上天,將銅鑄造成了「錢」,效法天圓地方,將銅孔鑄成方形,形似大地;將銅錢外面鑄成圓形,宛如天穹。

錢的繁體字是「錢」,右邊是上下兩個「戈」,「戈」與「哥」同音。於是有人就將「戈戈」念成「哥哥」。兄,即哥哥。「孔方兄」遂成為錢的雅稱。

北宋黃庭堅曾有兩句詩「管城子無食肉相,孔方兄有絕交書」。詩中的「管城子」指毛筆,「孔方兄」指錢。詩句的意思是,像我這樣靠毛筆寫文章的人,生來就沒有封侯拜相的命,因為那位孔方兄早早就向我發出了絕交書。

白水真人

王莽篡漢之後,忌諱看到漢家劉姓的一切,包括漢朝發行的銅錢刻有「金刀」的字樣,而「劉」的繁體字是「劉」,由「卯、金、刀」組成。為了澈底清除劉姓王朝的龍氣,王莽下令鑄造了新型錢幣——刀幣,稱為「錯刀」,改稱錢為「貨泉」。「泉」字拆開後,成為「白」和「水」兩個字。於是,時人稱此時的錢是「白水真人」。

這個說法反而成為當時的一句讖語。劉秀在南陽郡白水縣起兵,復興大漢王室,是膺天命而生的真命天子,所以世人稱他為「白水真人」。唐朝李白〈上雲樂〉:「赤眉立盆子,白水興漢光」,說的就是新莽末年樊崇率領赤眉軍,立城陽景王劉章後裔劉盆子為帝;白水縣的劉秀應承天命光復漢朝。

明戴進渭濱垂釣圖軸 故-畫- 000406, 戴進 。描繪周文王拜訪隱居垂釣於渭水之濱的姜子牙。(國立故宮博物院提供)明戴進渭濱垂釣圖軸 故-畫- 000406, 戴進 。描繪周文王拜訪隱居垂釣於渭水之濱的姜子牙。(國立故宮博物院提供)

阿堵物

《世說新語》有一則故事,西晉有一大臣名叫王衍(西元256~311年),他的妻子是郭泰寧的女兒,和晉惠帝的皇后賈氏是表姐妹。郭氏仗著賈后的權勢,收斂錢財,貪得無厭。王衍崇尚玄學,喜歡清談,很厭惡妻子的貪婪成性。所以王衍從來不說「錢」字,以免玷汙自己。

一天郭氏想試試他,於是叫婢女拿來很多錢,圍著床放了一圈,使他下不了地,走不出去。王衍早晨起床後,看見錢圍得到處都是,叫來婢女說:「拿掉阿堵物!」意思是拿走這些礙事的東西。因為這一典故,「阿堵物」便成了錢的別稱。

青蚨

據《淮南子》和《搜神記》所說,南方有一種昆蟲叫青蚨,外形很像蟬。無論人們把牠們母子分開多遠,無論如何隱藏,最後牠們都會飛回到一起。於是,有人就利用這一點,將青蚨母子的血塗在錢幣上,拿出去花銷。不久後,花出去的錢會神祕的飛回來。於是民間有了「青蚨還錢」的傳說。

或許人們認為青蚨有循環往復、用之不竭、財源不乏的意思,於是將青蚨作為銅錢的代稱。後來,有商家以「瑞蚨祥」命名商號。

沒奈何

張俊曾和岳飛等人抗擊金軍,屢次立下戰功。後來,他為保自身富貴依附秦檜,參與謀害岳飛。張俊聚斂錢財,貪得無厭,家裡堆積了很多白銀。他將每一千兩白銀熔成一個大球,稱其為「沒奈何」,誰也奈何不了這些銀球。《太湖泉志》有一則笑談。宋高宗紹興年間,宮廷設宴。有一個知曉天象的藝人也參加宴會,他能用一枚銅錢當成觀測天象的玉衡(玉石器具),對著某個官員一照,就能看到這個官員對應的星象。這名藝人通過銅孔在宴會現場觀察到帝星、將星和相星。當觀察到張俊時,藝人說:「從銅孔中看不到星象,只看見張俊在錢眼裡坐著呢!」張俊貪財成為朝野笑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