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跟著VuVu哼唱古謠 搭建石板屋感嘆自然恩典

搭建石板屋過程中,醒吾科大師生蹲低挖土整地、區分石板並疊砌成為一道道牆面,過程雖辛苦師生樂此不疲。(醒吾科大提供)
搭建石板屋過程中,醒吾科大師生蹲低挖土整地、區分石板並疊砌成為一道道牆面,過程雖辛苦師生樂此不疲。(醒吾科大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堆砌傳統家屋、製作野炊料理、跟著VuVu(排灣族語祖母之意)哼唱古謠,醒吾科大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透過實地近身體驗,深入部落了解文化,讓原民生更瞭解當地文化特色與歷史脈絡,進而引發對自身文化與身分之反思。

醒吾科大原民生透過戶外文化體驗課程,認識臺灣原住民族文化,提升原民生文化素養。醒吾科大原民生透過戶外文化體驗課程,認識臺灣原住民族文化,提升原民生文化素養。(醒吾科大提供)

為使原住民族學生更加了解自我及族群文化,醒吾科大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辦理「排灣.魯凱 伊拉呼!」服務暨文化學習體驗營,師生翻越群山、深入山林,經過漫長的路程抵達海拔800多公尺高的屏東舊筏灣部落及禮納里部落,透過部落耆老介紹,不斷傳遞族人對在地深耕精神及傳統文化的堅持與熱愛。

透過部落耆老介紹,不斷傳遞族人對在地深耕精神及傳統文化的堅持與熱愛。透過部落耆老介紹,不斷傳遞族人對在地深耕精神及傳統文化的堅持與熱愛。(醒吾科大提供)

流行音樂創作學士學位學程的顏渝亭同學說:「之前看到知名Youtuber去舊筏灣部落的影片,內心就對舊筏灣的漫山遍野感到好奇,不管是生活方式、環境、人的特性及歷史,他們每一間石板屋外都有自己的家屋名,但當地居民給我的感覺像是一家人,大家都不分你我,不吝嗇地分享自己的文化。」

付出勞力後得到的在地美食,讓醒吾科大學生更學會珍惜自己的文化。付出勞力後得到的在地美食,讓醒吾科大學生更學會珍惜自己的文化。(醒吾科大提供)

帶隊的醒吾科大原資中心成瑄育老師表示:「活動我們來到屏東境內大型的排灣族部落,亦是臺灣罕見保留完整的石板屋群。感謝當地族人的帶領,讓我們能有機會返回原鄉搭建石板屋,透過耆老的教導以傳統工法親手疊砌,這是『做中學』概念的實現!」

排灣族人相信石板是有生命的,並分為公、母岩。「公石板」顏色深質地堅硬,常用來作為房屋的牆面或主要結構;「母石板」顏色淺而質地脆弱,常作為堆疊牆面用途。學生們在過程中蹲低挖土整地、學會區分石板並疊砌成為一道道牆面,這些都要靠珍貴的技法與巧思來完成,也是部落古老歲月的體現。

餐旅管理系趙雅億同學有感而發:「這次探訪舊筏灣部落體驗了排灣族最古老的智慧,了解到原來石板有分公、母,耆老說:『公石聲音很沉很像男生的聲音,可以做石柱支撐整個家;相反的母石聲音很清脆像女生的聲音,適合做牆壁幫我們抵擋風吹日曬。』在搭設石板屋時,把頁岩一片一片堆疊搭砌,讓我慢慢摸索以前族人們的智慧與巧思,感嘆著大自然對我們的恩典是如此之大!」

時尚造形設計系陳懷晞同學說:「族人們帶著我們參觀部落,介紹他們的圖騰與狩獵文化,也增長了許多知識,石板堆疊的過程非常有趣,雖然很累每個人都滿身大汗,但看到我們一起努力堆疊完成的石板,真的很感動!很開心部落的族人對待我們像對待自己家人一樣,就像一個大家庭,好喜歡這樣的感覺!希望下次還可以有類似的活動。」

透過戶外文化體驗課程,此次的三天兩夜學習之旅讓學生認識臺灣原住民族文化,並提升原民生文化素養。仔細走訪就會發現部落中處處是過去所留下的生活智慧,學生從認識、了解進而能相互珍視不同族群的文化之美,也在親近土地、認識自然之餘,傳遞愛惜山林、維護生態的信念,這是大學社會責任(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 USR)中人文關懷與在地連結之體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