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限制工作權密約 金管會限花旗一週內交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外界持續關注花旗(台灣)銀行與潛在消金業務買家簽訂密約,從而衍生的勞資爭議,立委關切,金管會已於17日發函要求花旗銀行盡速交出勞動部要求的相關資料,但此案件已拖了近一個月仍無下文。金管會銀行局長莊琇媛22日承諾,將要求花旗銀行在一週內提供資料給勞動部。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22日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質詢時指出,根據花旗工會陳情,花旗(台灣)銀行出售消金業務,並與潛在買家簽訂密約,要求他們3年內不得聘用自家員工;金管會則在10月25日與工會開會時承諾,將要求花旗提供密約。不過,至今拖了快一個月卻毫無下文。

莊琇媛表示,花旗銀行19日再度與工會協商,目前已確定交易獎金遞延給付部分,員工不必10天或一個月內急著決定,可在11月底前簽署即可;獎金原本限制95%才可能領取,也改為所有應領取的員工都能獲得,針對工會其他要求,仍與花旗銀行繼續協商中。

莊琇媛表示,花旗工會對密約內容提出質疑,金管會因此請花旗銀行提出內部法遵、外部律師法律意見書,並將密約內容提交至勞動部,以檢視員工權益問題。

高嘉瑜認為,儘管金管會已要求花旗銀行提出密約,但勞動部11月15日仍未收到,需要發文請金管會協助;但銀行卻已有三、四個密約版本在外流傳,金管會應明訂期限要求花旗銀行限期提供。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表示,勞動契約等是勞動部的權責,目前已要求花旗銀出具相關保密協定有關員工的條款,並交予勞動部,花旗銀行也表示「正在準備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