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6銀行「大到不能倒」皆通過壓力測試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金管會23日宣布,臺灣今年6家「大到不能倒」的系統性重要銀行(D-SIBs)名單,與去年維持不變,即中信銀、國泰世華銀、北富銀、兆豐銀、合庫,以及第一銀。金管會表示,這6家目前已向中央存款保險公司(簡稱:存保公司)首次提報「經營危機應變措施」,也是所謂大銀行的「生前契約」。

銀行局主任秘書侯立洋指出,這些銀行規模很大,一旦出現流動性、資本不足等重大經營危機,皆須預先準備,包括緊急增資、處分資產、裁撤分行等,避免波及其他金融機構。

侯立洋表示,目前6家銀行均已交出其經營危機應變措施,並由存保公司初步檢視合理性、可行性及妥適性,金管會將再作最終檢視是否過關。

同時,金管會重申這6家銀行在金融市場具有領導性地位,期許他們能為金融穩定承擔更多責任與使命。侯立洋說,金管會將特別關注這6家銀行,若出現不妥適行為,會嚴格檢視與處理,例如兆豐銀先前被詐貸,因其為大型重要銀行,故罰鍰來到1千萬元、不會從輕。

侯立洋指出,依金管會規定,這6家銀行須在2025年資本標準,在普通股比率、第一類資本比率、資本適足率方面,要分別達到11%、12.5%及14.5%。他說,以2025年標準來看,兆豐銀及第一銀仍未完全達標。

為確保銀行體系健全、強化國內重要銀行的風險承擔能力,以降低其若發生經營風險對金融體系的衝擊,金管會已邀請中央銀行、財政部及存保公司組成工作小組,完成D-SIBs篩選架構及強化監理措施,並在2019年12月修正發布「銀行資本適足性及資本等級管理辦法」及訂定「系統性重要銀行篩選標準及實施要求」,同年公布次一年度D-SIBs的5家銀行,2020年增列第一銀。

金管會表示,目前6家D-SIBs的資本適足比率,皆符合當年度的最低資本要求,並已向金管會及存保公司申報經營危機應變措施。此外,6家D-SIBs所辦理「2021年度監理壓力測試」的結果均達合格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