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遠東遭北京重罰 學者:必有寒蟬效應

圖為板橋大遠百。(Wpcpey/維基百科)
圖為板橋大遠百。(Wpcpey/維基百科)

【記者張原彰、吳旻洲/臺北報導】遠東集團遭中共重罰人民幣8,862萬元(約新臺幣3.85億元),國臺辦稱不許「支持臺獨的人在中國賺錢,幹吃飯砸鍋的事」。學者認為,中方給出的理由很「牽強」,選擇針對遠東集團而不是台積電、鴻海,是想「挑軟柿子吃」,而這也突顯中國可能面臨嚴重的財務缺口,使得中共「飢不擇食」對臺商出手。

中共官媒新華社報導,中國上海、江蘇、江西、湖北、四川等五省市相關執法部門查處,發現遠東集團在當地投資的化纖紡織、水泥企業在環保、土地利用、員工職業健康、安全生產及消防、稅務、產品品質等方面存在一系列違法違規行為,開罰8,862萬人民幣。

對此,立委陳亭妃表示,中共無限上綱亂栽贓,說遠東集團與臺獨有關,根本是莫名其妙。立委王定宇則認為,這次事件對遠東集團而言蠻無辜的,在自由民主國家,選舉過程中會有政治獻金的行為,相信橫跨所有政黨。

立委賴士葆則認為,這種做法某種程度上,其實是在替民進黨助選,中共可能要認清臺灣的民心。

立委:中共被世界封殺 就拿臺開刀

立委鄭運鵬則在臉書上表示,中共政府對任何事情都可選擇性辦案,一切都是為政治服務,「現在,中國(共)被世界封殺,就拿臺灣祭旗立威。」

他以彭帥為例,在網壇上世界征戰,拿過無數獎牌,但是被中共高官性侵一事公開後,再有貢獻的明星,下場就是被政治力二度傷害。而臺商對中國經濟、就業貢獻很大,臺商對各級中共高官非法的貢獻一定也沒少過,今天北京一聲令下,一樣遭殺雞儆猴、翻臉重罰。

前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中共對臺灣的影響從文攻武嚇,到現在透過操縱臺灣民主選舉,包括政治獻金等,都對臺灣造成很大威脅,而打壓臺商將引起更大反感。

中廣董事長趙少康在23日出席民調發布記者會時提到,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對藍綠兩黨都有捐錢,不認為他是支持臺獨的企業家,但如今中國(共)祭出大動作,他們可能不會是第一個,很多臺商、企業界在兩邊都有事業,未來只能「自求多福」。

學者:中共資金問題或很嚴重

元智大學EMBA兼任副教授高仁山接受《大紀元》採訪時提到,中共給出的理由「很牽強」,到中國的臺商很多,不符合規定的可能有好幾十家,而只找遠東開刀的理由,可能是「挑軟柿子吃」,遠東集團仍看重中國內需市場,但中共就不敢惹鴻海、台積電,或是已有撤資計畫的臺廠。

他說,特別是台積電、鴻海等臺商,中共不敢碰他們,因為目前中國的產業環境已不如以往,科技廠無法通過中國出口到歐美,只能賣到中國內部,但價格與出口差很大,假設中共對這些科技廠施以罰款,商人判斷在中國已無獲利空間,勢必會選擇出走,或加入美國生產鏈重組的行列,反而對中國的產業前景更不利。

高仁山說,中共選擇對臺商動手,這突顯其內部資金問題可能很嚴重,因為臺商牽涉敏感的兩岸關係,甚至還有「以商逼政」的作用。而這次事件,臺商表面上沒有反應,私底下絕對有寒蟬效應,未來勢必會降低對中投資,這也代表中共更沒辦法通過商界影響臺灣內部。

專家:真正原因是合法搶劫

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則發文形容中共「飢不擇食」,已到不惜殺雞取卵的地步。他說,中共繼監管阿里巴巴、滴滴出行與教育業、喊出「共同富裕」之後,現在「輪到對付臺商了」。

吳嘉隆說,中共使用新的理由,稱要打擊臺獨頑固分子背後的金主,「真正的原因還是要共同富裕、合法搶劫,就是要收割韭菜。」

他說,國內外有錢人,都是中共收割韭菜的對象,臺商也不例外,這突顯中共財政壓力非常巨大、非常缺錢,且對於幫助中國經濟發展的境外資金恩將仇報,「如果臺商還不想醒過來,就等著被以各種理由收割。」

作家:政治獻金或變兩局面

作家顏擇雅則說,遠東集團在中國被刁難,證明我國監察院的政治獻金公開資料,變成中共的政治武器,並用來對付臺企。她認為,未來政治獻金公開資料可能變成兩種局面,首先是企業對綠營的政治捐獻極可能轉入地下,這不利於民主。若綠營候選人不再依賴企業捐款,改成一般市民的小額捐款,這反而是強化民主。

以藍營而言,顏擇雅說,他們捐獻依然可以公開,這會造成藍營變成「想在中國賺錢的人」的政黨。她說,中共對於臺灣民主的弱化或強化是完全不在意的,它們只在意對內有交代,盡力為黨國統治延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