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核四同型反應爐 日重啟失敗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23日舉行記者會發布「2021世界核 能產業現況報告」摘要中文版。(中央社)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23日舉行記者會發布「2021世界核 能產業現況報告」摘要中文版。(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核四公投即將於12月18日舉辦,綠色公民行動聯盟23日發布《2021世界核能產業現況報告》表示,核電已成夕陽產業,在全球新興電力市場被邊緣化,再生能源才是解決氣候危機邁向淨零轉型的主角。台大機械系教授陳炳輝則說,全球跟核四同型的反應爐在日本,因最高等級的安全顧慮,沒有一個重啟成功。

陳炳輝引述報告指出,全球跟核四同型的進步型沸水式反應爐,曾經運作過的只有四座都在日本,經過福島核災後都沒有重啟,最近有兩座核電廠要重啟,但在安全等級評估上出現最高等級的錯誤,必須更正後才可做下一次評估,也就是跟核四同型的沸水式反應爐,在日本沒有一個重啟成功,連日本這樣自產自發的機組重啟都有極大顧慮,台灣根本不該重啟核四。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研究員陳詩婷說,報告顯示,從2009到2020年,太陽能均化成本下降90%、風力下降70%,核能成本卻增加33%,為主流電力中最高昂的技術。因為這麼貴又蓋得慢,核電在全球新興電力市場被邊緣化。2020年全球非水力再生能源發電量投資總額超過3000億美元,是核電17倍在。

針對擁核陣營不斷塑造核電是歐盟主流共識,陳詩婷表示,報告統計2011年到2020年,歐盟27國核能發電量,歐盟非水利再生能源2020年首次超過核能發電量,如果把水利也計算進去,更是首次超過化石燃料成為最主要電力來源,占總發電量38%。1997年簽訂京都議定書至今,歐盟在風電與光電各增加3880億度與1440億度電,核電反而大減1440億度電,淨零碳排領頭羊歐盟選擇用綠能減碳達成淨零,而不是核能。

台大社會系教授劉仲恩說,COP26有關核電的討論非常少,大部分聚焦在再生能源太陽光電、風電。而台灣核電比起再生能源是更好的選項論述,與世界背道而馳。他指出,大部分科技因經驗累積、技術進步而成本逐漸下降,核電這二、三十年來卻越發展越昂貴,因為安全措施不夠,需要更精確的安全措施,導致成本不斷上漲。台灣現在能源轉型的選擇,傾向成本下降、比較有未來性的能源,而不是越發展成本越高的核電。

關於核電與氣候變遷關聯,陳詩婷表示,報告指出所有發電類別中,核電受影響程度最大、最敏感。法國2018年核電廠發生高達23次完全停機、103次降載,過去6年至少有26座反應爐遭受至少1次影響、12座反應爐皆曾發生過被迫停機。由於停機、降載難預測,且集中在短時間內發生,對電力系統衝擊不容小覷。

此外,2019年歐洲熱浪,法國9座反應爐受影響,減少10%裝置容量。報告提醒,沒辦法預期短時間內發生狀況是風險,未來更加極端,可能造成更加有害影響,以核電做為氣候解方,但核電更加難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