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視察藻礁 蔡英文:三接外推環保、發展可雙贏

總統蔡英文25日前往桃園觀新藻礁、大潭藻礁(圖左)和大潭電廠視察。圖右為第三座天然氣接收站外推工程。(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25日前往桃園觀新藻礁、大潭藻礁(圖左)和大潭電廠視察。圖右為第三座天然氣接收站外推工程。(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四大公投將於12月18日投票,對於外界關心的「珍愛藻礁」三接遷離公投案,總統蔡英文25日首度以總統身分視察大潭電廠,她表示,觀新藻礁已經永存,三接沒有蓋在藻礁上,環團、學者已經「選擇跟我們站在一起」,支持三接再外推方案,未來會投入10億元作為生態與藻礁保育基金。

蔡英文25日在桃園市長鄭文燦陪同下,視察桃園觀新藻礁生態系、大潭藻礁生態系及大潭電廠。這是蔡英文上任以來,首度以總統身分視察藻礁,她也是大潭電廠完工後首位視察的國家元首。

蔡英文致詞表示,觀新藻礁已經永存,8年前她到新屋的照片寫下「藻礁永存」,是為呼籲保護觀新藻礁,當時桃園縣政府也劃定保護區,鄭文燦接任後更全力、努力做,現在觀新藻礁已做了非常好的保育措施。

她強調,三接沒有蓋在藻礁上,不只保護觀新藻礁,更要保護大潭藻礁。三接工程只蓋了1/3,大潭藻礁還在原處,這就是三接再外推方案的努力,先避開岸邊潮間帶的藻礁,使用既有已填過的地方,把開發面積從馬政府時代規劃的232公頃,縮小九成變成只剩下23公頃。

蔡英文又說,接收站還外推到更外海,讓船的卸收工作不會影響到岸邊的生態,且推到更外海,就不會挖到海下的礁石,對水下的礁石也可達到保護效果。

她表示,現在天然氣接收站離岸1.2公里,中油還在兩個藻礁區都架設鏡頭,可以24小時直播,給大家看藻礁,藻礁繼續永存;她強調,大潭電廠確實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電廠,是北部最重要的地方,也是持續增氣、減煤、降空汙的關鍵所在。

蔡英文表示,大潭燃氣發電有三個關鍵:第一,維持電力穩定的關鍵。現在北部還依賴南電北送、中電北送,三接給大潭的氣、大潭發出的電,將是北部供電穩定很重要的關鍵。

第二個關鍵,三接尤其是大潭電廠,是中南部降低空汙的關鍵。蔡英文說,現在中南部有很多燃煤電廠,如果政府在北部增加天然氣發電,排碳量可減少一半,減少空汙到2/3。

她表示,第三項則是邁向淨零轉型的務實關鍵。臺灣為了國家安全和經濟發展,要提供穩定電力,但也要呼應世界2050淨零轉型的訴求。政府的路徑是先低碳再零碳,也就是走向2050務實的路線,以低碳、低汙染的天然氣作為橋接能源非常重要的角色。

蔡英文說,公投說明會很多環團、學者選擇與政府站在一起,支持三接再外推方案;她說,藻礁有保護、空汙有減量、經濟有發展,環保與國家發展可以雙贏,請社會一起支持雙贏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