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佛奇:若Omicron已現身美國 不會感到驚訝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美國總統首席醫療顧問佛奇(Anthony Fauci)週六(11月27日)上午表示,如果在南非發現的新冠病毒(中共病毒)變體株Omicron(奧米克戎)已經在美國出現,他不會感到震驚。

在接受美國媒體NBC的「Weekend TODAY」節目採訪時,美國國家過敏暨傳染病研究所(NIAID)所長佛奇說,該菌株有大量突變,科學家可預測它會更容易傳播。

「我們還不知道這一點,但你必須小心並假設情況就是那樣。它有一堆突變,表明它可以規避(免疫)保護。」佛奇說。

佛奇還說,Omicron變體感染疫苗接種者和康復者的能力令人擔憂,「使得我們說這是你必須密切關注的事情,並為嚴重事件做好準備」。

佛奇表示,儘管最終檢查「結果可能不會那樣」,儘管存在未知數,美國仍要儘力走在Omicron的前面。

佛奇表示,如果Omicron已經在美國了,他不會感到驚訝。美國尚未檢測到它。但是,當有病毒表現出這種程度的傳播性,當在比利時和以色列等地已經出現了與旅行相關的病例時,它幾乎總是最終會傳播到各處。

「阻止來自特定國家旅行的問題只是讓我們有時間更好地評估它。這就是這樣做的原因。」佛奇補充道。

「沒有任何理由恐慌。但我們想給我們一些時間來真正填補我們現在不知道的空白。」

白宮週五(11月26日)採取行動,對八個非洲國家實施旅行限制,但有一些豁免。

「它似乎迅速蔓延」,拜登總統週五對記者說,「我們將保持謹慎。」

到目前為止,美國、歐盟國家、澳大利亞、巴西、加拿大、伊朗、日本、泰國、英國等國,已對南部非洲的多個國家實施旅行限制,希望阻止新變種的傳播。

南非流行病應對和創新中心主任圖里奧‧德奧利維拉(Tulio de Oliveira)教授說,新變種存在「異常的突變群」,且與目前流行的其他變體「非常不同」,「令人驚訝」。

德奧利維拉在一次會上說,總共有50種突變,刺突蛋白有30多種突變;刺突蛋白是病毒藉以侵入人體細胞大門的鑰匙,也是大部分疫苗針對的標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