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皮蛋珍珠披薩行不行?義大利駐臺代表:傳統創新難兼顧 鳳梨不該有

義大利駐臺代表紀大為(Davide Giglio)聽聞臺灣還有榴槤披薩時說:「我以為鳳梨披薩已是極限!」(中央社)
義大利駐臺代表紀大為(Davide Giglio)聽聞臺灣還有榴槤披薩時說:「我以為鳳梨披薩已是極限!」(中央社)

【記者方清月/綜合報導】出生於西西里島、派駐臺灣已兩年的義大利代表紀大為,為融入臺灣生活,常騎Gogoro穿梭巷弄。他被問及「臺味」香菜皮蛋豬血糕披薩看法時,他認為,義大利美食成功之道在於兼顧傳統及創新,但對常見的鳳梨披薩敬謝不敏。

異於多數男性外交官喜將鬍子刮乾淨,現年55歲的紀大為(Davide Giglio)留著一口招牌銀灰鬍,在駐臺使節裡格外醒目。為求貼近臺灣庶民生活,他常以Gogoro代步,透過通訊軟體Line與他人聯繫時,還不忘使用貼圖增進親近感。

駐臺兩年多來,紀大為積極與臺灣各界互動,近期因義大利擔任20國集團(G20)峰會東道主,他特地對外宣傳G20在氣候變遷及疫苗等重點領域取得的成果,並積極走入校園,向臺灣年輕世代推廣義大利文化、聊義大利傳統美食。

紀大為日前赴臺灣大學擔任一日通識課講師,當學生詢問有無推薦義大利餐廳時,身段頗柔軟的紀大為立刻「變身」,展現義國美食「傲骨」,除堅拒「鳳梨加披薩」,更建議學生光顧沒賣鳳梨披薩的義大利餐廳。

紀大為近日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話題也圍繞在披薩。被問及對皮蛋、臭豆腐及粉圓等「臺味」披薩看法時,他強調,「義大利美食成功的原因之一,就是兼顧傳統及創新。在過與不及間維持平衡,並不容易,這對在外國的義式餐廳更是如此」。

他指出,畢竟在國外的義式餐廳,可能更樂意使用當地熟悉的食材來吸引顧客上門,只是此舉恐會將義式菜餚推向「在地化」。當他聽聞還有榴槤披薩時,紀大為頓了幾秒、正色說:「我以為鳳梨披薩已是極限!」

話匣子一開,就算談及對總統蔡英文的印象,紀大為仍不脫義式美食。他表示,蔡總統給他一種沉著、理性及幹練的形象,「透過她的推特文,我知道她愛狗,我也是。她也喜歡義大利菜,加分!」

除了「臺味」披薩,臺灣羽球健將在東京奧運的優異表現也讓紀大為印象深刻、熱血沸騰。為此,他特地聘請教練在世界球后戴資穎的母校練習羽球。

中央社專訪當天,紀大為還現場展現球技,歡迎各路好手向他下戰帖。有趣的是,教練並不知道眼前這位汗流浹背的外國人是外交官。問及羽球戰力指數,教練說,若把紀大為的年紀納入評估,「算是很靈敏」。

紀大為來自西西里島,東亞曾是既模糊又遙遠的地理概念,直到進入義大利外交部服務,因派駐日本大阪、中國北京與香港等地才與亞洲接觸。在外交部總部服務時,他也曾負責處理東亞事務。2019年1月,紀大為再度與東亞結緣,派駐臺灣。

紀大為說,外交官的任務是提供穩定、可靠的溝通管道,讓雙邊可及時交換涉及共同利益的訊息,並拓展經濟及文化面的交流。慶幸的是,義大利在這些面向表現不俗,擁有強大的軟實力及正面且鮮明的形象。

他說,身為一名外交官必須善用這些優勢,當外界對義大利產生誤解時,則必須澄清,「我希望自己未愧對這項任務」。◇